稀释沥青将征收消费税,沥青期货大幅涨停收盘!预计有望维持偏强震荡

  金融界网5月17日消息 上周五,一则消息引发盘面异动。5月14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公告主要涉及3个品种,分别是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和稀释沥青。当日夜盘,沥青较收盘价大幅高开286元。尽管随后快速下行回吐涨幅,但仍录得逾5%涨幅。

  受此影响,沥青期货主力合约今日开盘后大幅拉升,早盘触及涨停后保持到收盘,最终报收于3254元/吨,涨幅7.96%。

  三部门: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财政部网站5月14日消息,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公告主要涉及三种成品油。一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5000,且20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芳烃以体积计小于9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混合芳烃”;二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9990、27101299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轻循环油”;三是归入税则号列27150000,且44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矿物油以体积计大于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稀释沥青”。

  稀释沥青消费税政策带动 沥青受到较强支撑

  广发期货分析师表示,在消费税新政下,稀释沥青使用成本每吨将提高约880元。2020年全国沥青产出3300万吨,而同期稀释沥青进口规模超过1600万吨,占比成品产出近50%。由此推算,新政策将导致沥青加工成本抬升近500元/吨,对沥青价格影响显著。稀释沥青在2016-2019年期间曾一度销声匿迹,但随着马瑞原油供应短缺问题凸显,2020年稀释沥青进口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消费税新政出台后,成本的大幅态势势必导致炼厂寻找替代原料,北美的冷湖原油、中东的重质原油将受青睐。

  与此同时,原料的替代并不会一蹴而就,且马瑞供应短期内难以快速回升,因此沥青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受到较强支撑。考虑到目前市场基本面仍偏疲弱,成本端的变化未必会完全传导至盘面及现货价格上,但亦需注意对此事件的过度炒作。从时间上来看,09走势大概率强于其它合约。操作上建议观望。

  华泰期货表示,上周国内对于稀释沥青增加进口消费税的举措,将直接导致国内炼厂加工沥青成本增加,于此同时,将直接导致当下炼厂生产利润亏损严重,抑制地炼产量,而国内地炼产量占比达三分之一,因此影响较大,将直接推升沥青价格。同时,原油价格的强势使得其成本支撑较强。焦化持续有利润,后期上游转产或持续增加,限制其供应端的增加。供应的减量后期或将凸显,有利于国内高库存的去化。预计下周沥青有望维持偏强震荡。

  国投安信期货表示,上周五原油止跌反弹,叠加市场发布对稀释沥青将征税消费税的公告,沥青期货盘面大幅上涨,远期合约一度触及涨停板。在马瑞供应中断后,稀释沥青成为我国生产沥青的重要原料,这意味着沥青原料成本提高,不过,新规对每个炼厂影响各不相同。因此,即便短期在消息提振下沥青期货盘面有一定程度反弹,但长期影响还需等待政策落地之后才有可能真正显现。对远期影响更大些,所以近期盘面存在买远抛近的反套机会。

关键词阅读: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