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速降温”!黑色系期货大幅下跌!短期大宗商品价格或将持续调整

  金融界网5月20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遭重挫,动力煤、焦煤跌停,分别下跌8.00%和7.98%。铁矿石跌近6%,焦炭、螺纹、热卷跌超4%。随着黑色系期货大幅下挫,有色、化工等多数品种也不同程度收跌。沪镍跌近4%,沪锌、沪铜跌逾2%。甲醇、原油跌近4%,纯碱跌逾3%。

  国投安信期货表示,5月19日国常会信息传出后,预计钢材出口回流力度将会增大,粗钢压产量政策也将阶段性放缓,钢材市场供需矛盾逐渐缓解,市场投机情绪降温,钢价有望理性回归,短期仍相对承压,后期关注需求变化以及政策的进一步演变。

  政策目标重心发生变化 短期价格或将持续调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定优化公证服务的措施,更好便企惠民。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主要是国际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着力调结构,抑制高耗能项目。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优势,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增加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出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大宗商品进出口和储备调节,推进通关便利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保供稳价能力。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在联合调研钢材与铁矿石等市场情况,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稳定。

  同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料工作委员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加快扩大铁元素供给、优化铁矿石定价机制和研究建立新的定价机制、完善焦煤中长期合同定价机制等工作,并继续配合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强调研和分析,促进相关各项工作尽快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国常会聚焦大宗商品价格,意味着政策目标重心发生变化,大宗商品过快涨价若不及时控制或会伤害经济。短期价格或将持续调整,建议观望,做好风险管理。

  保供稳价的政策力度会加大 谨防过度杀跌风险

  5月19日,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消息,当日降价的煤矿数量达到30家,本周以来,累计最高降幅达到154元/吨,预计近日产地还有一波回调。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院认为,从当前市场供需格局看,由于下游电厂日耗高位而存煤量偏低,后市需求仍有待释放;而目前市场整体供应偏紧,煤价大幅回落仍需矿区实际产量释放的落地。当前期价受政策面及情绪扰动波动剧烈,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谨防过度杀跌风险。

  中信期货研究部表示,国常会再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问题。与上次会议顺带涉及大宗商品价格问题不同,本次国常会将“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作为重点议题,并且提出了更具体的措施。这意味着保供稳价的政策力度会加大,并且很快会落地。

  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洋洋表示,国内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主因在于供给端,其次在于需求端。疫情影响下海外供给端约束持续存在,特别是中澳关系恶化铁矿石供给端的压力明显增大,另一方面,碳中和政策背景下产生供给压缩预期,整体呈现出国内主导定价的钢铁、煤炭涨价幅度,明显高于海外主导的油价。因此,面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攀升,政府着重于“保供稳价”政策。如果未来政府权利化解供需错配矛盾,供给压制预期有望缓解,那么钢铁、煤炭这类受益国内政策压制供给的大宗价格或将面临阶段性趋势的拐点。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动力煤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