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石油沥青品种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并举办平台上线“三周年”座谈会

  2021年5月27日上午9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下称平台)上线石油沥青品种标准仓单交易业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昉、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立村、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友生、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出席上线仪式并致辞。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上线仪式。

  姜岩表示,交易所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要求,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我国是石油沥青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此次石油沥青品种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在平台上线,是上期所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举措,将进一步完善能化产品衍生品序列,为石油沥青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支撑,有利于促进石油沥青产业高质量发展。

  祝昉指出,石油沥青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原料,在交通运输、建筑、农业、水利工程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其生产和使用,已成为一个国家公路建设、房屋建筑等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交通强国”,石油沥青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交通强国”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石油沥青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在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天天交易,日日交割”,提高了石油沥青标准仓单的流转效率,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途径,对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李军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门类齐全的金融要素市场的发展。上期所在期现结合方面的创新探索,将进一步夯实上期所重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风险管理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和定价中心的定位,为助力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上期所价值。

  刘敏指出,上海是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承担着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的枢纽作用。作为立足上海的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主动对标习总书记和上海市要求,积极作为,不断推出实体经济迫切需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

  上线仪式后,上期所还举办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三周年座谈会,广泛听取了行业的建议。来自中化弘润、山东京博、山东高速、浙江宝盈、星光能源等产业链企业,中基宁波、杉杉物产、现代资源、麦格理投资等贸易商,永安资本、广期资本、东证润和等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储、上港物流、中外运华东、中远海运等指定交割仓库,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大华银行等银行的四十余名嘉宾参加了座谈。

  2018年5月28日上期所推出的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标准仓单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与风险管理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问题。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目前,平台已上线铜、铝、铅、锌、锡、镍、天然橡胶、白银、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沥青等13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并相继推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仓单质押、现货报价专区等功能。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200亿元(单边统计),累计完成签约交易商超过500家。仓单线上质押业务累计通过银行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近5亿元,今年3月,质押业务首次与外资银行、外资企业合作,进一步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

  下一步,上期所将结合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运用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已上市的期货品种,逐步实现期货品种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全覆盖,做大做强场外业务,尽快上线商品互换等业务,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大宗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顺畅流动和优化配置。

关键词阅读:上期标准仓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