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云博: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峰值将于2025年后达到

摘要
杨云博预计,我国铝产业碳达峰峰值为6亿吨,较2020年增长0.5亿吨,年均增长1.8%;电解铝行业2025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后,2025年以后碳排放开始下降。

  金融界网5月28日消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6—28日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谋期货市场未来发展之道。在5月28日上午的有色金属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轻金属部主任杨云博出席并发表演讲。

  杨云博表示,从中国电解铝用电能源结构现状看,2020年清洁能源占比为19%,较2019年提高7个百分点。

  与国外相比,中国电解铝生产电耗低,但是化石能源占比高。综上,中国吨铝碳排放12.8吨,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0.4吨。

  根据2020年数据,估算得到电解铝碳排放量4.2亿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二氧化碳碳排放量约6.6亿吨,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7%。我国铝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5亿吨,占有色金属行业的83.3%。

  杨云博预计,我国铝产业碳达峰峰值为6亿吨,较2020年增长0.5亿吨,年均增长1.8%;电解铝行业2025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后,2025年以后碳排放开始下降。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峰值也将于2025年后达到,峰值为7.5亿吨左右,较2020年增长0.9亿吨。

  考虑到2025年后,再生铝对电解铝替代加速,铝产业在有色金属行业中碳排放量占比将会下降,且将成为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下降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