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长宋丽萍:有序推进氧化铝、钨、镁、铝合金、钴、稀土等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

摘要
宋丽萍表示,将有序推进氧化铝、钨、镁、铝合金、钴、稀土等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以场内衍生品市场为核心,推动构建期现一体化综合性衍生品市场体系。

  金融界网5月28日消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6—28日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谋期货市场未来发展之道。在5月28日上午的有色金属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长宋丽萍出席并发表致辞。

  宋丽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指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监管效能,坚持存量改革和增量创新并行,利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区位优势,为建成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注入“期货力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现货贸易定价的重要参照,进一步推动了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量化宽松和疫情导致的供需错位复苏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企业经营面临冲击。上期所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出发,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坚持底线思维,努力保障实体企业套期保值交易有序开展。

  宋丽萍认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过程中,必须找准定位、主动站位,发挥好期货市场的服务功能。下一步,上期所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大局意识,合力促进期货市场稳定运行、提质增效,努力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程度相匹配、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国际竞争力强的多层次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体系。一是优化规则体系,从完善规则制度和仓库布局、创新交易指令等方面着手,多维度全方位夯实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持续序列产品供给,有序推进氧化铝、钨、镁、铝合金、钴、稀土等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以场内衍生品市场为核心,推动构建期现一体化综合性衍生品市场体系;三是坚持国际化方向,研究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新模式,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氧化铝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