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航运指数期货有助于服务航运企业风险管理

  金融界网5月28日消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6—28日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谋期货市场未来发展之道。在5月28日下午的航运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并发表致辞。

  王凤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迈向“全面建成”的新阶段。

  从国际经验看,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密不可分,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级是深化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在协助航运业务风险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深化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深入合作,航交所优化了标的指数,上期所设计了航运指数期货合约规则。研发中的航运指数期货是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希望航运企业积极参与,有效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共同促进航运市场行稳致远,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王凤海最后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地区局势以及新冠疫情发展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期货市场、航运市场未来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不会减少。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上期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时刻牢记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予以谋划和考量。上期所将继续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合作,围绕航运指数期货,共同推进航运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航运指数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