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经理刘越:航运指数期货将为市场提供有效避险工具

摘要
刘越表示,航运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会影响到市场场运价,即便是专业机构也很难对未来的市场做出准确判断。

  金融界网5月28日消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6—28日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谋期货市场未来发展之道。在5月28日下午的航运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经理刘越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越表示,航运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有大量的不确定因素会影响到市场场运价,即便是专业机构也很难对未来的市场做出准确判断,而相关指数衍生品可以为产业提供一个规避、管理风险的工具,国内发展航运指数期货具重要意义。

  首先,航运指数期货可以为市场提供切实有效的避险工具。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0%,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每年的运费规模上千亿美元。航运市场的运费波动剧烈,且不确定性强。从上海航交所发布的SCFI指数2009年10月至今的数据看,上海出口至欧洲航线最高为5000美元/TEU,最低为205美元/TEU,最高值是最低值的25倍。这样的波动对稳定物流链是非常不利的。航运指数期货交易通过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能有效为航运相关企业提供避险工具,也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

  其次,航运指数期货也是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突破在现代高端航运服务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则在于资源配置能力的建设。航运指数期货正是航运中心与金融中心建设最有效的结合点,既是现代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金融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将成为建设全球领先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具有节点性、标志性、可量化的任务。

  最后,航运指数期货是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目标的需要。航运指数期货正是航交所践行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重要举措。通过航运指数期货完善运输价格形成机制,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航运市场,体现了“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争取在全球第一个推出真正意义上的集装箱航运指数期货,争取国际航运定价权。

关键词阅读:航运指数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