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期货: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当前外汇存款规模引导意义相对更强

  金融界网6月1日消息 5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申万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汪洋认为,央行此前分别于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三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当时也是人民币升值较快的时期,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能一定程度对冲人民币短期过快升值。从规模上看,目前外汇存款规模约1万亿,外汇法定准备增加约200亿美元,从数量上看影响较为有限,引导意义相对更强。

  去年以来人民币持续上涨的原因是美联储流动性无限投放导致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则对应升值。人民币后期是否持续升值的关键之一还是美元。近期,美国核心通胀超预期上行,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美元继续处于低位的概率较大,从国内来看,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已经转弯,因此,预计人民币短期偏强格局不改。

  展望衍生品市场,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期间,对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仍有较大支撑,境外资金流入A股则有助于股指保持强势。

关键词阅读: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