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气候问题可能导致原油价格飙升

  气候激进主义者要求大型石油公司大幅减排,并将战略转向投资于低碳能源,而不是石油和天然气,这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导致油价飙升。尽管环保主义者和激进股东希望国际大型石油公司进一步削减上游投资,但世界能源体系还没有准备好剥夺大型石油公司正在勘探和开发的油气资源。巨星财富表示,全球80%的能源仍由化石燃料来实现,无论净零排放目标与否,全球向低碳能源的转型将需要几十年,而不仅仅是几年,还要召开一两次股东大会。

  上周对大型石油公司当前战略方向的指责为一些气候活动人士可能忽视的意外后果埋下了伏笔。这些后果包括无意中赋予欧佩克对全球石油市场更大的控制权。在那些环境政策远弱于石油超级大国所在的美国和欧洲的国家,国有石油公司将非常渴望加快步伐,填补供应缺口。

  然后,在开发新资源方面的投资大幅减少,而在2020年油价暴跌后,这些投资已经很低,这可能导致未来的供应紧缩。当石油供应难以赶上需求时,这将反过来导致油价飙升。巨星财富表示,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石油需求正准备大幅下降,尽管存在一厢情愿的想法和净零假设,包括国际能源机构(IEA)的爆炸性报告中的一份报告,其中指出,如果世界要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净额,就不需要在今年的承诺之外批准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新投资。巨星财富认为,新的低成本、低碳桶将是必要的,以取代成熟油田产量不断减少的局面。如果国际石油公司的这些投资不足,各国石油公司将加紧开发新资源并将其商业化。

  如果大石油要听从环保人士的所有呼吁,以及国际能源机构提出的“不再新的油气投资”的建议,在这个世界上,石油供应将受到严重限制,这个世界仅仅处于能源转型的初期,仍然需要油气来发挥作用和支持经济。在欧洲,石油巨头正准备在未来几十年内按照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减少排放,并逐步降低石油产量。然而,这些公司也意识到,石油和天然气利润将为其“能源转型”投资组合买单。巨星财富认为,过去十年,大型石油公司的储量有所下降,但即使是欧洲的主要石油公司,也继续依赖以石油和天然气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都承诺成为净零排放能源企业。如果储量不足以维持生产水平,企业将发现难以为昂贵的能源转型项目提供资金,从而导致其清洁能源计划放缓。

  即使在上周股东和气候活动人士发出迄今为止最大的警钟之前,大型石油公司就已经意识到了投资低碳能源的必要性。然而,由于环保主义者要求未来石油供应超出石油巨头目前的计划,大幅削减或“保持在地下”,将导致油价飙升。巨星财富表示,这也将使世界上大部分的石油供应掌握在欧佩克和俄罗斯手中,那里的地缘政治总是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排放标准也没有石油大国的本国那么高。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