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柴政策预期突发,内外盘多头齐抛售!机构:不宜盲目追空

  金融界网6月15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油脂油料期货集体暴跌,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p2109暴跌6.35%,盘中一度跌停。豆油期货主力合约y2109下跌5.04%,菜油期货主力合约Ol109下跌4.00%。油料方面,豆二大跌6.00%,菜粕下跌4.78%,豆粕下跌4.00%。

  国贸期货表示,外盘油脂暴跌,不宜盲目追空。国际棕榈油仍处于紧平衡格局,但由于棕榈油相对其它油脂价格优势明显,且销区库存较低,预计出口将整体保持偏强格局,从而使得产地库存积累缓慢,国际棕榈油超紧格局难改。

  美国生柴政策预期突发 触发大规模多头抛售

  据路透社消息称,有部分小型炼油厂苦于受限于EPA中要求的义务掺混量(RVO)的要求,因生柴掺混影响利润,而为了完成RVO要求,又不得不支付高额的RIN(再生能源编码)应对EPA的定期检查。在疫情对燃油的需求负面影响尚未消除的当下,部分炼油厂正向政府提出述求,豁免掺混义务。

  此前,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对小型炼厂的豁免(small refinery examption,SRE)曾大量获批,但在拜登上任后SRE的批复基本停滞,政策的收紧曾一度引致RINs价格大幅上涨。

  因此,生物需求的落空,导致美豆和美豆油需求大幅走弱,近期或延续弱势调整。

  此外,天气因素影响也不容忽视。天气预报显示,未来美国农作物主产区8-14天的天气有望迎来降雨,干旱趋势或阶段结束,引发美国农产品集体大幅回落。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田亚雄认为,前期国内的植物油上涨本来就落后于国外,因此国内的跌幅大概率低于外盘,但这并不意味着值得去参与低位博反弹的交易。按目前的植物油市场的炒作热情,即使生物柴油政策有一丁点的变动,都将触发大规模的多头抛售,近两个交易日马棕榈油主力合约下跌9.55%,美豆油主力合约下跌9.12%,植物油的大幅下跌对豆粕的定价也同样有负面作用。

  马来西亚“全面封锁”再延长 未来棕榈油价有望获支撑

  棕榈油产油国方面,为抗击第三波疫情,马来西亚当地时间6月11日宣布,将原定于6月14日结束的首阶段“全面封锁”措施再延长14天,即从6月15日起至6月28日结束。该国已关闭非必要行业,预计将延长招聘外国工人的冻结期。在马来西亚,超70%的种植园劳动力是移民工人,而该国的棕榈油产量约占全球的26%。

  此举意味着马来西亚棕榈油种植商目前可能无法预计下半年产量将出现反弹。同时,马来西亚棕榈油理事会上周公布,今年1 - 5月的棕榈油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约6%。

  相比之下,据印尼(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最大种植园PT Astra Agro Lestari称,由于充沛降雨提高了产量,该国今年的棕榈油产出将创下纪录。2021年,棕榈油产量可能会增加200万吨,达到5360万吨。

  对于油脂期货未来走势,东海期货研究所评论指出,经过本轮快速下跌之后,一些风险因素也需要值得关注:一是要等待确定性的生物柴油混合任务放松的正式消息才可以调低美国豆油作为生物柴油添加原料的预期。只有生物柴油这把火确定熄灭,植物油再创新高的机会就几乎为零。二是美国天气仍然有较高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天气转差,那现在的价格就会再次进入宽幅震荡区间,并且剧烈波动。三是国内油脂是补跌,和国外油脂超卖的情况是有区别的,因此外盘油脂会比内盘油脂波动大。目前国内压榨利润为负,前期全靠油脂支撑。为了能使压榨利润转负为正,油厂继续买货,就要做到外盘跌,内盘少跌,压榨利润才能有回归空间。四是印度棕榈油需求走出疫情迅速恢复。印度5月棕榈油进口量环比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国外棕榈油报价小幅下跌,但国内棕榈油价格冲高回落,棕榈油进口倒挂幅度有所扩大。近期棕榈油到港量较少,国内棕榈油库存继续下降。由于东南亚产区装运偏慢,加之广东地区疫情影响,预计6月份棕榈油到港量50万吨,较此前预期减少5万吨,近期油脂消费偏弱,终端基本以随采随用为主,需求缺乏亮点,预计短期棕榈油库存小幅波动。

  上周市场传言印尼将下调棕榈油出口费,今年2月至6月印尼已经连续5个月棕榈油出口费维持在255美元/吨的最高水平。印尼棕榈油出口费下调有利于其棕榈油出口,将挤占部分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份额,加之近期棕榈油需求端缺乏亮点,供需两端施压,预计短期棕榈油价格走势偏弱。

关键词阅读: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