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盈逸富:随着全球需求复苏中东油价上涨

  亚洲需求复苏引发了人们的希望首先,面对第三波新冠病毒流感大流行,欧洲和北美正在引领石油市场的需求复苏。事实上,供不应求导致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的关口,与5月份几次盘中交易突破每桶70美元,但布伦特原油结算量最终下滑的情况相反,全球基准油价目前已轻松突破另一个门槛。杰盈逸富表示,亚洲需求将在夏季前复苏,这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另一个急需的推动力,而亚洲需求的时间滞后将达2-3个月。随着需求的改善,现货差价有所回升,因此,预计2021年7月中东外包服务提供商的变化。

  沙特阿美积极定价政策背后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广泛的布伦特-迪拜期货交易所(简称EFS),一个评估轻甜原油(如布伦特)和中重酸原油价差的市场指标继续徘徊在每桶3美元的关口附近,从而阻止了大量来自欧洲或西非的套利原油流入。杰盈逸富认为,轻甜度等级的长途运输,可以说是目前唯一一种在恢复汽油裂缝后产生稳定利润的运输方式,相当不经济,这使得沙特阿美即使在倾向于较重的等级上也能提高差价。

  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索莫紧随阿美石油公司的脚步,将其7月份开往亚洲的中重质原油销售价格上调15-20美分/桶,同时将巴士拉重质原油价格下调10美分/桶,至阿曼/迪拜平均价格的-1.40/桶折扣。欧洲官方价格逐月上涨15-40美分/桶,基尔库克7月外包服务提供商价格从6月开始滚动。伊拉克价格方面最奇特的趋势之一是美国大量出口的复苏——本月将创下自2020年5月以来伊拉克月到货量的最高纪录,达到220千桶/天。这些桶大部分装在五月;在这一点上,伊拉克等级,特别是巴士拉重型,出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坚实变型的背后,连续三个月的美国绑定价格下降。

  随着维也纳核谈判完成5轮,而且可能还有几轮谈判即将结束,许多在制裁前时代购买伊朗桶的炼油厂开始为逐步回归做好准备。一些印度公司已经表示愿意购买伊朗,强调指出,在2018年之前,NIOC提供的信贷和货运条款(即延迟付款期限和NIOC自己油轮船队的特权)往往比其他中东车型具有更大的商业优势。鉴于上述情况,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于2021年7月制定了官方销售价格,明确打算吸引买家——它将伊朗轻质石油的亚洲限价上调了10美分/桶(高于阿曼/迪拜,每桶溢价1.6美元),并从6月开始翻滚伊朗重仓。这样,阿拉伯轻伊朗光传播量升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每桶0.30美元。

  即使是2018年前伊朗原油第二大出口池地中海,NIOC选择保持每桶10/20美分的坚实价格,而不是阿美石油的定价。它将伊朗轻OSP上调80美分/桶,至每桶-2.95美元/桶的折扣,即比其直接沙特同行阿拉伯轻20美分,而伊朗重型则增加50美分,至每桶冰的-4.7美元折扣,即比阿拉伯中型低10美分。杰盈逸富表示,伊朗石油开始流向欧洲的可能性仍然非常渺茫,不过,伊朗的定价决定反映出伊朗愿意灵活行事,一旦允许出口原油畅通无阻,就要走更多的路来吸引客户。继4月份交易的第一个月相当动荡之后,农发基金上个月的表现更加稳健和稳定,证明依靠市场力量来设置即将到来的OSP确实在中东起作用(如有必要)。迪拜期货基准的形成期仍远未结束——5月,摩根士丹利加入高盛和巴黎银行行列,成为农发基金交易所的正式结算成员。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