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储局重磅消息:将分批投放铜、铝等国家储备!有色金属应声下跌,关注凌晨美联储利率决议

  金融界网6月16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受国储局抛储消息影响,有色金属期货全线下跌,沪镍大跌3.78%,国际铜、沪铜跌超2%,沪铝、沪铅跌超1%,沪锡、沪锌小幅下跌。

  6月16日午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抛出重磅消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于近期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相关工作由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具体负责。

  有消息称,此次抛储对象为下游终端企业,且各品种接货量存在最低要求标准,投放时间为每个自然月月底,持续至今年底。

  业内人士分析称,抛储将极大的利好有色下游产业。因为国储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隐形库存,它可以将本土制造业企业的成本牢牢地按在地板上,同时利用海外飞速恢复的需求,快速扩大下游制造业市场占有量,为未来的中美博弈打下更好的基础。

  铜期货短期价格承压 或将再次回归基本面与宏观面

  此次抛储的背景为,有色金属此前经历一波长时间的上涨,沪铜甚至创下近十年来新高,铜价过高抑制了下游消费,对于下游生产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及资金压力。

  东海期货研究所何妍认为,抛储意味着隐性库存的显性化,向市场增加了可流通货源的供应,会一定程度压制现货价格及现货升贴水,而期货价格也将消化反应这一预期,短期价格承压。中长期来看,一旦抛储具体落地,铜价可能会再次回归基本面与宏观面的运行路径。价格上暂时关注6.6万-6.8万元/吨的支撑情况。产业链方面来看,此次抛储与以往不同的是,不是向贸易商投放,而是直接在下游终端企业,也即企业可以从国储局和贸易商两个渠道进行采购,这将缓解现货市场紧张同时利于下游企业的原料采购,有利于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和健康发展。

  从最新公告来看,当前抛储数量依然未知,可能是后期会形成预期差的重要因素。定价方式方面,实行公开竞价,但具体价格成交机制仍待确定,关注对于当前市场价格的指引意义。此外,抛储后现货升贴水及国内库存的变化也是后期需要跟踪的点,可以比较直观的反映抛储对于当前市场供需平衡的影响。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曾俊晖表示,在抛储消息开始在市场上发酵时价格有所承压,但是在抛储落地后基本回归原来的走势,国储抛售更多的影响的是市场预期,在预期结束后对于铜价的影响或较为有限,因为国储不可能无限制的抛售。

  关注凌晨美联储公布的利率决议及通胀预期

  其他有色金属方面,沪镍大幅下挫,沪锌震荡走弱。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来袭,近期受美国通胀数据和强劲经济数据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提前转向,市场在超预期通胀的背景下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隐忧再度浮现。

  国信期货表示,大宗商品大幅回调,叠加国内有色抛储事件影响,沪镍领跌有色。从基本面来看,近期镍市基本面有转多的迹象,因菲律宾出矿量不及预期,国内红土镍矿港口库存再度转为去库,镍铁企业高需求下,矿价维持坚挺,下游不锈钢维持高排产,新能源终端销量持续上涨,带动镍盐需求连续数周供不应求,不过短期受宏观面影响较大。沪锌方面,近期矿山释放边际宽松,加工费触底反弹,叠加云南限电影响力减弱,供应端有望宽松,叠加锌消费逐步进入淡季,短期锌基本面有转弱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6月17日0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美联储这次不会采取任何政策举措,但可能会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正在考虑改变购债政策。美联储随后还会发布新的预测,可能会在2023年首次加息。分析师预计有关缩减购债计划的细节不会太多,但预计有人会提及该计划,而美联储更可能在夏季晚些时候进行更明确的讨论。同时,在本月和上月的通胀数据强于预期后,预计美联储将上调今年的通胀预期。

  此外,知名投行美银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是当前最拥挤的交易,取代了上个月的领头羊比特币。当通胀担忧情绪高涨时,大宗商品通常会吸引大量现金。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