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与生猪产业稳定运行

  近日,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会见来访的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栾日成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生猪产业稳健运行。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严绍明,副总经理王玉飞,中粮集团行业资深总经理、中粮家佳康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国金等参加会见。

  冉华指出,中粮集团是国家粮食行业的骨干型企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商所与中粮集团服务国家利益的目标高度一致。目前,大商所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建设。下一步,希望能与中粮集团加强交流协作,一是将市场规律、中国国情和阶段性特征相结合,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在生猪期货的培育和稳定发展方面继续相向而行;二是在新产品开发和场外市场建设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期货市场生态圈建设,扩大期货市场服务农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发挥中粮集团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有关方面和行业企业了解、认识并利用期货市场,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栾日成表示,中粮集团发展离不开期货市场的重要支撑和大商所的支持和帮助。生猪期货的上市对于生猪产业意义重大,相信随着品种的日益完善,一定能为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十四五”期间,中粮集团将按照市场化、国际化、防风险、高质量的理念,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粮商,希望能与大商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利用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保供稳价。

  记者通过有关报道了解到,中粮集团是国内较早参与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企业之一,是大商所非期货公司会员,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栾日成在大商所2020年会员大会中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会员理事。目前中粮集团旗下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苏、广东、天津等地共有18家仓库或加工厂被大商所设为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玉米淀粉、豆粕、豆油、棕榈油、粳米、生猪等9个农产品品种的交割仓库或厂库,旗下中粮肉食、中粮生化、中粮东海、中粮贸易等企业是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近年来下属企业积极参与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等项目。多年来,中粮集团坚持以套期保值为主的期货操作理念,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内部风控制度,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相关政策和行业变动较大的时期,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了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帮助其长期经营稳定。如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中粮集团通过境内外油脂油料市场套期保值操作,不仅有效避免了损失,还保障了国内粮食供应,使得中粮集团的形象、管理水平、效益等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被媒体称为融通期现市场的行业标杆。

关键词阅读:生猪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