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煤价易涨难跌,动力煤期价创近2个月新高!铁矿石后市或震荡偏弱

  金融界网7月13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多数上涨,焦煤主力合约jm2109涨近5%。动力煤主力合约ZC2109涨近4%,最高报883.4元/吨,期价创近2个月新高。铁矿石主力合约i2109涨逾3%。

  旺季煤价易涨难跌 铁矿石进口量连降3周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6月份,我国进口煤及褐煤2839.2万吨,同比增长12.3%;1-6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13956.1万吨,同比下降19.7%。

  目前正值夏季酷暑时期,南方多区域用电负荷创新高,终端电厂日耗高位,库存偏低。据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预计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左右。因此推断7月份用煤量或依然处于较高增长水平。整体来看,虽然供应也有所回升,但依旧难以弥补旺季缺口。叠加当前电厂库存偏低,近期煤价易涨难跌。

  此外,由于全国各产煤省区和有关央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督促临时停产煤矿加紧恢复生产。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主产地煤矿陆续恢复正常生产,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调度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全国煤炭产量已恢复至6月正常水平。另外国内已经放开进口煤管控,进口煤炭到货较多,整体来看供应维持稳定状态。

  同时,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月环比再降0.4%至8941.7万吨,已经连降3周,处于13个月低位,同比低12%。主因海外钢价飙涨、钢厂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补库导致资源分流加大,外矿发往中国比例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上周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运总量再降4.6%至2375.9万吨,澳洲发运回落,巴西方面相对稳定,主流矿山发运水平整体中位偏低,对矿价有所支撑。

  动力煤后市或难突破5月中旬高点 预计铁矿石呈现震荡偏弱走势

  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消息,焦煤方面,炼焦煤市场偏强运行,主焦煤等优质焦煤供应依然偏紧,主流市场价格暂稳,但随着近期焦炭预期转弱,焦企采购相对谨慎,高价成交减少,部分配焦煤种价格有所回落,其中子长地区气煤和长治地区贫瘦煤有零星降价现象。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表示,焦煤供应最紧缺的状态基本已见,粗钢压减预期也对焦煤需求有所拖累。国内炼焦煤矿陆续实现复产,供应有回补预期,但复产稍慢于下游。而澳煤不放开,蒙煤恢复通关后仍低量供应,结构性缺煤情况短期仍存,主要观察后续需求下滑的情况。动力煤方面,随着南方陆续“出梅”后高温天气带来采购需求增量,近期将仍以偏强运行为主,但考虑到旺季的持续时间及供应增量预期的陆续兑现,本轮期货上行行情或难有效突破5月中旬高点。

  对于铁矿石后市走势,光大期货评论指出,目前要持续关注关于限产和压产政策的进展,若压产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钢厂利润有所修复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可能有所回调,但目前来看,压产预期的影响仍较大,铁矿石供需格局逐步宽松,预计铁矿石价格呈现震荡偏弱走势。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