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全球油菜籽供需维持偏紧格局 密切关注加拿大主产区天气情况

  摘要总结

  根据美国农业部2021年7月最新报告显示,2021/22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为7414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9万吨,主要是澳大利亚受益于早前降雨的改善和收获面积的增加,产量上修60万吨,但由于加拿大持续受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产量减少,全球总产量仅小幅增加9万吨。油菜籽进口量为1703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7万吨,主要是欧盟增加了进口量。油菜籽出口量为1722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18万吨,澳大利亚产量增加导致其可供出口量增加,但加拿大油菜籽出口调降,因加拿大油菜籽供应紧张。油菜籽压榨量为7131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9万吨。期末库存为558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减少14万吨。

  总体来看,本月数据较上月调整幅度不大。受益于油菜籽价格的大幅上涨,农民种植收益改善,种植意愿增加,全球油菜籽产量较去年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期末库存仍处于5年来的次低位置,仅是从去年的紧张格局略有和缓。库存消费比为6.29%,为5年来的次低,全球油菜籽供需格局维持偏紧格局。在全球油菜籽供需偏紧这个大背景下,随着欧盟油菜籽产量的尘埃落定,后续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加拿大油菜籽的产量。草原三省作为加拿大油菜籽的主产区,近三年其平均产量约占加拿大总产量的99%,萨斯喀彻温省产量占比为53%,艾伯塔省产量占比为30%,曼尼托巴省产量占比为16%,三省的天气至关重要。从未来十五天的降水预报来看,7月下旬降水仍严重偏少,干旱情况严重,在全球油菜籽供需偏紧的大背景下,如果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受天气影响恢复不及预期,或加剧全球油菜籽供应的紧张,后续需密切关注加拿大产区的天气情况。

  风险点:加拿大主产区天气明显改善

  根据美国农业部2021年7月最新报告显示,2021/22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为7414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9万吨,主要是澳大利亚受益于早前降雨的改善和收获面积的增加,产量上修60万吨,但由于加拿大持续受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产量减少,全球总产量仅小幅增加9万吨。油菜籽进口量为1703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7万吨,主要是欧盟增加了进口量。油菜籽出口量为1722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18万吨,澳大利亚产量增加导致其可供出口量增加,但加拿大油菜籽出口调降,因加拿大油菜籽供应紧张。油菜籽压榨量为7131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增加9万吨。期末库存为558万吨,较上月预估环比减少14万吨。总体来看,本月数据较上月调整幅度不大。受益于油菜籽价格的大幅上涨,农民种植收益改善,种植意愿增加,全球油菜籽产量较去年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期末库存仍处于5年来的次低位置,仅是从去年的紧张格局略有和缓。库存消费比为6.29%,为5年来的次低,全球油菜籽供需格局维持偏紧格局。

  在全球油菜籽供需偏紧这个大背景下,随着欧盟油菜籽产量的尘埃落定,后续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加拿大油菜籽的产量。我们看到此次USDA调减了加拿大菜籽产量,尽管加拿大今年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但前期干旱的天气影响了作物单产。产量方面,USDA将2021/22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调整至2020万吨,较上月预估调低了30万吨(1%),较去年增加120万吨(6%),较五年均值增加1%。收获面积预计在900万公顷,较上月预估增加2%,较去年增加8%,较五年均值增加4%。单产预计在2.24 公吨/公顷,较上月预计减少3%,较5年均值减少3%,主要是由于加拿大油菜籽主要种植地区的天气情况表现不佳,高温干旱的天气影响了油菜籽作物的生长,7月的降雨将是决定2021/22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单产的决定性因素。

  草原三省作为加拿大油菜籽的主产区,近三年其平均产量约占加拿大总产量的99%,萨斯喀彻温省产量占比为53%,艾伯塔省产量占比为30%,曼尼托巴省产量占比为16%,三省的天气至关重要。从未来十五天的降水预报来看,7月下旬降水仍严重偏少,干旱情况严重,在全球油菜籽供需偏紧的大背景下,如果加拿大油菜籽产量受天气影响恢复不及预期,或加剧全球油菜籽供应的紧张,后续需密切关注加拿大产区的天气情况。

关键词阅读:油菜籽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