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短缺限制棕榈油产量!棕榈油期货创九年来新高,预计8月中上旬将面临新一轮向下调整

  金融界网7月27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棕榈油期货再度大幅上涨,并创下阶段新高。主力合约p2109盘中最高至8596元/吨 ,创下2012年5月以来新高。

  7月以来,棕榈油大涨过后一度跳水。临近月末,因马盘棕榈油产量预测下调,利多因素再次上升,棕榈油再次迎来上涨行情。

  劳动力短缺限制性高产期的棕榈油产量

  受疫情引致的劳动力短缺限制本已进入季节性高产期的马来棕榈油产量却持续不及预期,MPOA发布的数据显示马来7月1-20日产量环比降低10.84%。此外南部半岛棕榈油压榨商协会(SPPOMA)最新数据显示,7月1―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上月同期减少6.07%,多家机构产量数据均指向本月马棕复产进程仍偏慢,产量持续不及预期对盘面形成强力支撑。

  瑞达期货表示,马棕仍受劳动力不足的影响,产量受到限制,并且产量减幅有所增加,支撑了棕榈油价格。此外,马来西亚7月1-25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较上月同期减少0.5%。马棕出口虽然仍保持回落,但出口降幅有所缩窄,利好棕榈油的走势。

  国内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棕榈油进口量为47.88万吨,同比降19%,环比降11%。其中,自印尼进口36.50万吨,同比增51%,环比降8%。同期,自马来西亚进口11.38万吨,同比下滑67%,环比降22%。上周国内棕榈油到港量较前期有所增加,下游需求基本保持平稳,棕榈油库存变化不大。7月21日,沿海地区食用棕榈油库存27万吨(加上工棕约35万吨),与上周同期基本持平,月环比减少5万吨,同比减少8万吨。总体棕榈油的库存压力不大,给棕榈油带来支撑。不过随着油脂的价格接近前高,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资金有离场的迹象。

  机构:预计8月中上旬植物油价格将面临新一轮向下的调整

  欧洲植物油市场棕榈油报价周一走强,因产量放缓的担忧带动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上涨。棕榈油要价大多持平至每吨上涨50美元,此前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收高每吨17-133马币,基本忽略了7月前25日出口疲弱的影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周一上涨, 因交易员担心市场超卖,此前价格跌至两周低位,且棕榈油市场反弹给此间市场带来外溢效应。美国中西部有益的作物天气预报以及中国需求疲弱令涨势受限。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表示,近期美国推行绿色能源的力度有所减弱,关注生柴相关政策落地,近期美豆主产区整体上除明尼苏达州和北达科塔州外,墒情均有所好转,天气预报显示下周明尼苏达州也将迎来大量降水,国内大豆压榨量上升,油脂库存回升,短期盘面维持高位,主要由棕榈油带动,关注RVO发布和天气变化。

  对于油脂期货未来走势,方正中期期货认为,在全球大豆和棕榈油供应量增长的背景下,当前过高的植物油价格是受到了美豆低库存和生物能源炒作的影响。但生物燃料的消费推动仍处于一个相当初级的阶段,目前下游消费需求的增长无法追赶油料作物产量的增长,短期内仍是一个供大于求的格局。预计8月中上旬植物油价格将面临新一轮向下的调整,并在第四季度中逐步企稳。

关键词阅读: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