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智慧”

  7月2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主办、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大商所等单位支持、中国贸促会冶金分会和上海钢联承办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召开。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钢铁产业链企业、期货交易所、资讯机构等单位约500人参会。

  程伟东表示,今年以来,受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及疫情防控等多重复杂因素影响,铁矿石、煤焦、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利用衍生品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为此,大商所在钢铁产业链品种体系建设、市场效率提升和风险防控、产业服务深化等方面多措并举,为促进钢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期货智慧”。

  一是不断优化合约规则制度。今年5月,大商所全面优化了铁矿石交割质量标准,将标准品铁品位从62%下调至61%,并对铁指标升扣标准的适用范围进行动态评估。同时,煤焦品种自2009合约开始实施滚动交割制度,目前已成为焦煤、焦炭期货的主要交割方式,铁矿石期货从I2205合约开始也将实施滚动交割制度。此外,今年大商所减免铁矿石等品种的交割手续费、下调仓储及出库费用,并新增4个交割品牌、引入7家钢企为交割厂库,有效增加了可供交割资源,为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利。

  二是稳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2020年以来,煤焦矿期货的套期保值效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企业能够通过期货市场有效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以铁矿石品种为例,近年来合约连续性得到大幅改善,2021年非1/5/9合约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较引入做市商前增长了数十倍,期货交割也由原来1/5/9主力合约交割变为逐月连续交割;与此同时,法人客户参与度持续提升,2021年上半年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55.27%,同比增加近7%,已有包括钢厂、矿山、贸易商在内的近1800家产业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国内前10大钢铁企业中的8家和国内外前10大贸易商均已参与交易。

  三是努力推动开展场外业务。从2018年开始,为满足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场外平台围绕煤焦矿品种已经上线了包括标准仓单交易、基差交易、商品互换等在内的多项业务;去年以来,启动了“一圈两中心”建设,初步形成场内场外协同服务产业风险管理的格局。截止今年6月底,在煤焦矿品种上共开展了262笔商品互换和基差交易,累计名义本金额近30亿元;开展了11笔铁矿石品种的非标仓单交易,累计货款金额2亿元。

  四是积极探索创新市场服务。在通过龙头企业培训、产业大会、产融培育基地、产业链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化钢铁产业服务的同时,2015年以来,大商所陆续开展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创新项目并逐步整合推出“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累计开展222个项目,覆盖铁矿石、煤焦等20个期货、期权品种,涉及现货量达460万吨,涉及产业企业超过200家。通过参与项目,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础的基差贸易方式在钢铁行业原材料采购中得到快速发展及应用。

  程伟东表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商所将持续加强与中钢协的紧密合作,与兄弟交易所密切协作,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不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的能力。一方面,大商所将稳步推进再生钢铁原料(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不断完善钢铁产业链品种工具体系,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全面的避险服务,持续提升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另一方面,继续深耕钢铁原燃料板块,“一品一策”不断优化铁矿石等品种合约规则,加快研究铁矿石均价合约,持续改善相关期货合约连续性,设立铁矿石生产型厂库,扩大交割区域,继续增设国产品牌和交割厂库,持续降低产业企业的交割成本,为产业企业参与提供便利。

  在完善场内市场建设的同时,大商所将持续优化丰富场外业务,推进生态圈建设,持续引进产业链相关主体参与场外市场,推出标准仓单协商交易,推进块矿合约开发,开展特定品牌、地点的基差合约研究及现货指数互换研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工具及衍生品市场。在产业服务方面,深入推进“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持续开展产业培训,发挥典型模式的示范引领带动效应,不断探索为产业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模式的有效路径。此外,大商所将持续加强一线监管,强化市场风险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28日下午,大会还举办了铁矿石、煤焦、再生钢铁原料等分论坛。与会专家就黑色品种价格走势、再生钢铁原料期货合约研发进展、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和案例等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