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期货刷新逾两个月高位!财政部、税务总局:8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金融界网7月29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钢材期货午后强势上行,螺纹钢、热轧卷板主力合约刷新逾两个月高位。其中,热卷最高升至6113元/吨,收涨超3%,成交量环比增加33%,持仓量增逾1成,整体资金流入1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全国建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供应受减产影响,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下降,铁水产量小幅回落。需求方面则受疫情以及台风天气等因素影响,需求端受到压制。另外,全国五大钢材品种总库存仍连降3周,五大钢材品种产量降至1006.84万吨,逼近5个半月低位,其中热卷产量减少12万吨,螺纹产量减6.31万吨。

  此外,今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中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会议上提出“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要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将消除不利于铁矿资源开发的政策性障碍,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开发,提升国内铁矿资源自给率。

  财政部、税务总局:8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据财政部官网7月29日下午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将自2021年8月1日起,取消本公告所附清单列示的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

  此前,据知青人士,对部分钢材产品征收出口关税旨在管控钢材价格和钢材产能产量,讨论中的税率范围大致在10%到25%之间,出口关税涉及热卷等品类的钢材产品。

  中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唐川林表示,5月份我国钢价开始下跌,但海外钢价坚挺,导致价差大幅扩大,出口不降反增。目前海外钢铁仍然处在短缺状态,加大关税有望进一步增加海外短缺局面,进而抵消政策效果。

  此外,下半年钢铁的缺口仍然非常大,按照限产目标测算,下半年全国限产在18%,而需求也会出现负增长,即使考虑部分的钢材回流,预计下半年行业有5%以上的缺口。而且下半年钢铁结构更好,原料跌出来钢铁利润,钢价的绝对价格反而不会很高,不太会迎来监管的重点关注。预计下半年的钢铁利润情况大概率会超越上半年。

  机构:需求旺季来临 钢价有望保持偏强震荡

  在全国压产的大背景下,增加钢材出口关税的政策,有望使后续的去库速度加快,在短期对钢材的出口量有一定的影响。

  华联期货评论指出,当前减产政策落地以及天气因素对钢厂生产造成影响令产量明显下降,而极端天气抑制建材需求释放,钢材呈现供需双弱格局。但钢材库存出现淡季去库显示供需边际好转,短期供应收窄驱动钢价行情,未来需求旺季来临有望接力,钢价继续保持偏强震荡运行。

  华泰期货表示,考虑到今年海外经济恢复和钢材消费的增加,我国钢材净出口的减量,增加钢材出口关税的政策,必将引起海外钢价的大幅上涨,继续导致内外价差扩大,部分钢材保持出口利润,出口通道继续打开,仍需关注税率最终是否会给出超市场预期的比例。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