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出台,市场恐高情绪显现!黑色系期货遭重挫,动力煤所有合约全线下跌

  金融界网8月2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全线下跌,动力煤期货所有合约全线下跌,主力合约ZC109涨超6%,热卷、螺纹钢跌超5%。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中提及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等关键词,以及发改委推行尖峰电价机制,无不剑指煤炭行业。上周五,动力煤期货夜盘最低跌至852.4元/吨,收跌6.53%。成交量再增4.6万手至17.6万手,持仓量减少近2万手。

  保供稳价+保证金上调 动力煤顺势崩跌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中提到,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郑商所当日晚间也就此前持续大涨的多个期货品种采取了上调保证金、涨跌停板等措施。其中,动力煤期货2110、2111、2112及2201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相较之前再调高了5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发改委对鄂尔多斯38处露天煤矿(涉及产能6670万吨/年)批复了用地手续,目前这部分煤矿已全部复产,预计8月初即可形成实际产量,达产后日可增加常量2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保供稳价的决心已经远超以往任何时期,实际性的措施不断出台,优质产能有望不断释放,市场恐高情绪已经显现。后续供应预期的回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价格回落的重要因素。

  机构:市场情绪非常谨慎 未来或难有效突破前高

  光大期货评论指出,近期保供政策频出,例如露天矿临时用地批复、煤矿产能核增实行产能置换承诺制等政策,对于煤炭增产有积极意义,但实际出煤需要时间,预计9-11月可以陆续实现。进口方面价格不断刷新高点,依靠进口只能部分解决供应短缺问题。随着港口煤价走高,终端接受意愿不强,且政策频出,导向明确,态度坚决。后期现货煤价在日耗的支撑下维持偏强格局的概率较大,继续上行动能不足且政策风险极大。期价从交易限额政策出台后,市场情绪非常谨慎。

  国投安信期货则表示,近期台风“烟花”已对沿海煤耗构成冲击,尽管煤耗高点未必已经出现,但季节性需求峰值先去不远。动力煤夏季供需缺口已基本演绎至极值,结合近期调控政策来看期货市场或难有效突破前高。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