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期货延续重挫,创近一个月低位!机构:钢材市场多头恐慌情绪略显过度解读

  金融界网8月3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黑色系再度下跌,热卷、螺纹钢继跌超5%后,今天再度跌超4%。市场的悲观情绪持续弥漫,钢材期货延续重挫,创近一个月低位。

  上周五盘后政治局会议要求影响了市场预期,也打破钢材价格小踏步前进的步调。会议上再提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要求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另外一方面,铁矿石期货则继续小幅上移,收涨1.97%报1062.5元/吨,但资金离场较为积极,盘面近强远弱。

  市场预期下半年粗钢平控政策方向有变,此前铁矿石期货已止跌企稳,且重心小幅上移。华泰期货提示,即便政治局会议传达出纠正运动式“减碳"的信号,但难改粗钢压产的初心,严格的压产限产之下,过高的矿价难以维持。

  国贸期货同样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纠正运动式减碳使得短期粗钢减产政策预期略有转变,市场调整对铁矿入炉需求的悲观情绪,矿价企稳回升,盘面钢厂利润大幅向下。不过粗钢平控政策已逐步兑现,入炉需求难以重回高位,中长期如果政策继续推进,铁矿石入炉需求难言乐观。

  机构:钢材市场多头恐慌的情绪略显过度解读

  近日,中钢协发布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指出钢材市场价格经历了5月份的大起大落后,6、7月份窄幅波动。下一步如果供需相对平衡,钢价有望稳定在这一区间。但是,铁矿石价格仍继续升高、其它原燃料价格也普遍上涨,钢铁企业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将受到挤压。

  展望后期,中钢协表示,从钢材市场需求看,由于去年以来促进经济恢复措施持续推行并逐步显效,国内各主要用钢行业普遍存在消费提前透支、基数逐步抬高的问题,下半年增速将放缓,用钢需求增长将相应减弱。随着政策调控效果的进一步显现,钢材出口量或将呈下降态势。从钢铁企业生产情况看,随着压产指标任务的落实、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的深入、环保督察工作的推进,压减粗钢产量的面将会更广,效果会更明显。

  国贸期货认为,市场多头恐慌的情绪略显过度解读。下半年粗钢产量平控的政策也是通过充分调研、多省份走访及座谈等确定下来的大政策,配合部分钢材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有理由继续观察各省份落地粗钢压减政策的执行情况。近期市场拉涨期价从低位4820最高至5793,现货跟涨动能相对有限,更多基于供给预期收紧及现货终端需求迟滞的差异,但就此认为下半年减产动作不成立未免过早。

  华泰期货表示,整体来看,淡季之下,成材表现为供需两弱的格局。政治局会议传达出保供稳价,纠正运动式"减碳"等信息,受此影响,市场担忧粗钢压产政策发生转向,一时恐慌情绪蔓延,风波四起,钢价放量下跌且跌幅巨大。然而,减碳及压产政策的出发点并不相同,压产的目标、节奏及行业运行方向难以改变,需注意当下市场心态和预期变化下,高价格波动的仓位管理。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螺纹钢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