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原油库存超预期增加,疫情加重市场悲观情绪!原油系期货全线下跌,油价创近半个月新低

  金融界网8月5日消息 截至今日收盘,原油系期货全线下跌,PTA主力合约2109收跌3.72%。INE原油下跌2.45%,创半个月新低。低硫燃料油、燃油跌超1%。

  外盘方面,国际油价创近半个月新低,WTI原油期货上涨0.06%至68.10美元/桶,下滑0.07%至70.33美元/桶。两油均刷新7月21日以来低位。

  由于市场对未来供应压力存在一定担忧,隔夜油价下行,PTA作为原油的终端石化产品之一,其价格会受到成本端油价波动的影响。

  油价仍是PTA成本驱动的核心因素

  纵观PTA在整个7月份的行情,中上旬,PTA跟随油价冲高回落调整,但步入下旬后,随着油价企稳反弹,成本端驱动向上,同时台风天气导致长江封港,加之福海创450万吨装置检修,PTA现货供应持续偏紧,在利好提振下,TA2109合约震荡上行,并创下年内新高。

  国信期货表示,上半年油价在全球经济复苏推动下稳步上涨,但下半年市场将受到供应增产的制约,油价上行阻力逐步加大,化工产业链成本驱动力度及空间上可能会有减弱,但油价仍然是PTA成本驱动的核心因素,同时关注炼化裂解价差波动。

  此外,PTA供应将从当前偏紧转向偏宽松。织造行业需求也将在8月后会季节性向好,行业开工率逐步提升,在全球经济复苏大背景下,终端服装纺织消费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在当前较好的利润及需求环境下,聚酯开工率持续高位运行,为PTA提供持续稳定的刚性需求支撑,有助于PTA社会库存消化。

  综合来看,PTA检修力度成为调节市场供需的决定性因素,而成本端核心驱动仍在原油,未来关注继续油价走势及检修动态。

  EIA原油库存数据超预期增加 疫情加重市场悲观情绪

  昨日,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大幅度增加,精炼油库存意外超预期,汽油库存降幅超预期。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58.5万桶/日至190.4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054.4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12.4%。油价呈现连续三个交易日以来的暴跌,市场心态偏谨慎,油价驱动因素归因于供应增加,疫情影响国内需求节奏,政策端对于中国购买力有所制约,库存超预期累库,宏观的边际变化等,油价将延续弱势节奏。

  华泰期货评论指出,昨日EIA原油库存数据超预期增加,预期差达到近600万桶,且与API库存出现背离,从背后的驱动因素来看,主要是美国原油出口降幅较大,周环比下降近60万桶/日。但另外一方面,汽油库存降幅超过500万桶/日,终端消费依然强劲,因此EIA数据并非完全单边利空,加重了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近期油价调整的主要利空因素依然是Delta疫情的持续恶化(尤其是在国内),此外中国第三批进口配额迟迟没有发放,已经导致部分国内炼厂出现了配额紧缺的情况,市场对于中国相关政策的担忧也在持续增加。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表示,8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或依旧表现偏弱,暂不看大幅回涨。虽然8月沿海休渔期陆续结束,但目前国内成品油库存量偏高,且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对居民生产生活短时间内影响或发酵,不利于市场需求的反弹。因此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上推动力缺乏,价格或适度回调。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