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B7月报告显著利多,棕榈油再创九年来新高!油脂消费旺季将至,关注疫情对市场冲击

  金融界网8月11日消息 今日午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7月供需报告,报告显示产量、库存低于预期,因产量和进口量萎缩。

  受此消息影响,内外棕榈油期货午后联袂大涨。棕榈油主力合约p2109收涨5.09%,盘中最高至8998元/吨 ,再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马来西亚棕榈油主力合约大涨逾6.4%, 至每吨4490马币,创7月30日以来最高。

  马棕油库存刷新五年同期低位 MPOB7月报告显著利多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据最新MPOB数据显示,7月毛棕榈油产量较上个月下降5.17%至152万吨,终结四连增,略低于市场预期。棕榈油库存环比下降7.3%至150万吨,显著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刷新五年同期低位。7月棕榈油出口环比下降0.75%至141万吨,高于市场预期。

  国内方面,近期我国发布了新的检疫政策,致使棕榈油卸船偏慢,到港量不及预期,棕榈油港口库存继续下降。监测数据显示,截止8月9日当周,全国主要港口棕榈油库存为32.4万吨,较上周下降2.55万吨,较上月同期回升1.15万吨,整体仍处于过去五年同期低位。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评论指出,对比市场的预估,马棕产量处于市场预估下沿,出口超市场预期,进口低于市场预期,国内消费环比也增加,期末库存远远低于市场预估,报告非常利多。此外,马来产量增长速度仍然很慢,本月产量还环比下降,库存绝对值仍然不高,本月库存呈现环比下降状态,累库时间还需要等待观察。

  油脂消费旺季将至 关注疫情对于市场冲击

  其他油脂期货方面,在棕榈油强势上涨的带动下,菜油主力合约Ol109收涨3.85%;豆油主力合约y2109收涨3.50%,创今年3月底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豆油商业库存98万吨,环比增加5万吨;菜油商业库存33万吨,环比增加6万吨;棕榈油库存36万吨,环比减少6万吨;三大油脂合计库存167万吨,环比增加5万吨。国内三大油脂库存延续回升态势,随着收储政策执行接近尾声,国内油脂表观消费需求走弱,叠加油脂消费进入季节性淡季,国内油脂库存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国信期货表示,下半年将迎来油脂消费旺季,十一中秋双节、春节元旦的消费导致油脂旺季大部分在三、四季度。参考五年均值,三季度月均油脂消费在210万吨上下,四季度月均消费在220万吨上下。不过令人担忧的事情是近期国内疫情再度散点式出现,后期影响程度难以预测,市场担忧餐饮业再度受到冲击。如果疫情防控得当,那么对于市场的冲击可能更多停留到心理层面,一旦疫情发酵,那么餐饮业势必会第一个受到冲击,油脂消费或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棕榈油 菜油 豆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