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行业专家共话开放型期货市场

  每年的9月,一场驰名国内外的国际性会议将对行业发展具有建设性的声音由郑州传至全球。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连续三年出席该论坛时均提到 “对外开放”,表明一个更加开放的期货市场正向我们走来。

  近年来, PTA等品种相继引入境外交易者,国内特定品种对外开放的路径基本成型。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境外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被“引入”境内期货市场,促使“中国价格”走向全球。在此过程中,我国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充分拓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资产价格波动加剧,在疫情成为常态的新形势下,对于国内期货市场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基于此,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开放型期货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日下午举行的以“国际期货市场发展新阶段、新趋势”为主题的对外开放论坛,内容包括三个主题演讲和一个圆桌论坛,届时将邀请9家境外交易所重量级嘉宾和相关行业专家,就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动态、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趋势及中国期货市场全球参与新机遇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期货市场有效联动、中国期货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更多的思路、经验和建议。

  事实上,近年来郑商所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在不断扩大对外交流的基础上,还主动对接国际标准,积极扩展境外“朋友圈”。近年来,郑商所先后加入了国际期权市场协会、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国际期货业协会等国际行业组织,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牌照和新加坡认可市场运营商(RMO)牌照,并成为境内首家被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纳入两项正面清单的期货交易所。

  特定品种方面,经过十五年的运行,PTA已发展成为我国期货市场最成熟的品种之一。在2018年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特色品种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助力于全球聚酯产业企业共享风险管理工具,同时PTA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与代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场人士评价说,郑商所PTA期货价格不仅已经成为国内PTA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而且正在成为产业链上下游国际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

  “商品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是多重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杨坚表示,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越来越以期货价格为基准,中国是世界主要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有望助力全球市场的商品定价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次,同样重要的是,国际化期货市场可以聚集国际范围的供求信息预测以提供更加有效的价格发现和价格信号,对包括需要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循环中运营的中国经济的有效资源配置和中国企业运营规划都很重要。最后,国际化期货市场可以为中国企业和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提供更好的包括防范相关汇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

  更多精彩内容将于9月1日解锁,请广大投资者锁定后续会议议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