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首批延伸仓单质押业务顺利落地 实现向非标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扩展

  2021年8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下称上期标仓平台)实现了首批天然橡胶延伸仓单质押业务的顺利落地。兴证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国投安信(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以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为质押标的,通过上期标仓平台分别向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申请线上质押,分别融资568万元、100万元人民币。本次延伸仓单质押业务顺利落地,标志着上期所仓单线上质押业务的质押标的已经从标准仓单拓展到了延伸仓单,意味着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2020年12月9日,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业务在上期标仓平台上线,拓展了现货企业的销售渠道,盘活了过期仓单的流动性,得到了天胶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的积极参与。在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的基础上,为解决仓单处置困难、缓解大宗商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很多期货风险子公司、橡胶产业客户和贸易商纷纷提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质押的需求。为更好满足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上期所经过多方市场调研、风险梳理、系统改造,适时修订了天然橡胶延伸仓单质押的业务规则,为此次天然橡胶延伸仓单质押业务的顺利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自2020年11月6日上期所推出仓单线上质押业务以来,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截至2021年8月27日,上期标仓平台仓单线上质押业务累计通过银行向企业发放116笔超9.1亿元质押贷款。

  上期所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延伸仓单的品种,并引入更多包括仓储物流企业、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合作方,通过与贷款银行的深入合作,为产业客户在延伸仓单质押融资上提供更多、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综合降低产业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上期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