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国际期货: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相关性如何

  对于活跃在能源领域的交易者来说,原油和天然气往往最受关注。关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如何关联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关联的持续辩论。中阳国际期货探讨了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关系。

  关键要点

  2017 年至 2019 年原油和天然气的图表比较显示相关性最小。

  EIA 数据显示,2003 年至 2008 年原油和天然气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但 2009 年至 2020 年之间几乎没有相关性。

  美国页岩产量的增加为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脱钩提供了可能的解释,因为天然气是一种区域化产品。

  这两种商品之间可能会出现更强的相关性,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是彼此的密切替代品。

  原油和天然气历史价格

  让我们从两种资产的历史价格观察开始,以设置上下文。下面是两张图表,分别显示了过去三年布伦特原油(一种为世界石油价格提供基准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

  原油图表

  天然气图表

  上述图表显示,这两种商品在 2017 年前六个月主要横向走低。然而,在当年 6 月至 2018 年 5 月期间,原油价格呈上涨趋势,而天然气价格则相对持平。尽管原油的抛售始于 10 月初,而天然气价格直到 12 月才开始下跌,但这两种资产在 2018 年第四季度均大幅下跌。

  价格在 2019 年再次开始分化,油价在 1 月至 4 月间回升,而天然气价格继续走低。2019年6月至年底,原油价格横盘整理,而天然气价格小幅走高。

  根据上述观察,在回顾的更广泛的三年期间,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之间似乎几乎没有相关性。但是,查看其他数据源可能会提供不同的视图。美国能源信息署(EIA) 为原油和其他商品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提供历史数据。下表是根据季度数据构建的,显示了天然气与布伦特原油价格变化之间的相关性。

  相关性:了解数字

  简单来说,两种资产价格之间的相关性是一种资产的价格变动与另一种资产的价格变动相似的程度。原油和天然气之间的相关系数为 0.25,表明石油价格的变化可以占天然气价格变化的 25%(在整个研究期间平均)。相关性不是因果指标;相反,它仅表明两种资产的价格模式之间存在多少相似性(一起上涨和下跌)。中阳国际期货表示,从 2003 年到 2008 年,两种商品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范围从 0.25 到 >;0.65。正相关关系在2004 年第二季度(Q2)和 2005 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达到顶峰,同时在 2008 年每个季度都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但是,数据显示 2009 年和 2020 年之间的相关性非常小,除了不规则的季度。

  改变相关性背后的基本原理

  革命性的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显着增加了美国的页岩产量,这为过去十年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脱钩提供了可能的解释。由于天然气是一种区域产品,而石油是一种全球商品,因此国内产量的增加压低了该商品相对于石油价格的价格。2

  然而,由于石油和天然气是彼此的密切替代品,因此可能会再次出现更强的相关性时期。最终消费者现在可以在燃料之间切换。例如,企业可以使用可以在石油和天然气之间切换的发电厂,或者消费者可以使用双动力汽车。中阳国际期货认为,如果一种能源的价格大幅上涨,消费者可以选择使用另一种能源。这增加了对第二能源的需求,其价格随之上涨。上述观察表明,在任何观察到的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关系中,石油一直是主导因素(换句话说,石油价格更倾向于影响天然气价格,反之亦然)。

  根据过去十年观察到的价格模式,很难对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之间的相关性做出明确的结论。美国是少数几个似乎拥有平衡的基础设施和成熟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国家之一。中阳国际期货表示,由于世界其他市场更加依赖石油,石油和天然气之间的真正关系仍然没有定论,有迹象表明石油是驱动因素。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