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耗双控政策驱动价格上涨,硅铁、锰硅期货主力合约双双涨停!未来市价或易涨难跌

  金融界网8月30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铁合金期货高开高走,主力合约不足20分钟便封涨停板。其中,硅铁期货主力合约SF201盘中最高涨至10498元/吨,再创上市新高。锰硅期货主力合约SM201最高涨至8338元/吨,刷新33个月高位,仅有三个月份的合约未涨停。

  继宁夏双控扰动市场之后,作为锰硅的一大主产区,周末广西政策消息再度扰动市场。据我的钢铁网消息,8月29日晚,市场流传一份《广西2021年9月压减产能企业名单》,文件提到9月份用电负荷,不得超过2021年上半年平均月用电负荷的70%。广西作为硅锰产量第三大省,该限产文件对硅锰影响较大。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啸尘指出,目前能耗双控政策的执行和收严是驱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经过国投安信期货对几家广西合金厂进行询问,反馈并未收到停产限产的通知。未来预计,硅锰盘面近日波动或加剧。此外,由于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合金现货端吃紧,整体供应偏紧,合金价格未来不容乐观。

  能耗双控+供给端收缩预期 或继续驱动上行

  此前,宁夏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区能耗双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政策措施、严格监督落实、加强分析预警和强化督查问效。当前硅铁供给端利多预期尚未完全落地,但宁夏中卫后续限产规模仍有不确定性。由于能耗双控压力仍较大,为遏制能耗大幅增长势头,宁夏将建立错峰生产与有序用电联动机制。未来较长时间内供给端的预期都将是市场交易的主逻辑,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时间可能会超预期。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表示,从硅铁自身供需来看,近期也表现出进一步改善,产量呈小幅下行走势。近期钢厂减产幅度放缓,本周五大钢种产量环比下降2.65万吨。钢厂在近期焦炭价格持续提涨的情况下仍有较强的采购意愿,可见对炉料端需求仍较为刚性。中期来看粗钢减产压力虽较大,但考虑到合金在粗钢总成本中占比较小,即便后续粗钢产量下调,在供给端存在扰动的情况下钢厂对铁合金价格上涨仍可维持较高的接受度。

  申万期货研究所评论指出,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的推进将削弱需求端的表现,但上半年宁夏、青海、陕西能耗双控完成情况较差、后市控耗政策或将趋严,硅铁产量水平难回高位。综合来看,在控耗政策加码的预期下,市价易涨难跌。

关键词阅读:锰硅 硅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