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限产加严预期强化,铁矿石期货重挫5%!但旺季将至未来或进一步反弹

  金融界网8月31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受广西地区限产加严消息,令市场对未落实限产地区限产政策加严的预期进一步强化。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2201收盘大跌5.00%。铁矿石近期反弹行情告一段落。

  周末广西市场流传一份《广西2021年9月压减产能企业名单》,昨日广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叠加强能耗双控工作会议召开,令市场对未落实限产地区限产政策加严的预期进一步强化。广西加强能耗双控也对当期钢铁企业实施限产要求,承担粗钢减产任务的企业还将再减产20%的产量,另外部分钢企受限产和限电双重压制。

  此外,环保督察组进驻省份的部分钢企业接到通知临时停产或减产,进一步遏制了铁矿石需求,昨日,全国主港铁矿石成交85.80万吨,环比减少38.3%。虽然上周45港铁矿石到港量减少,但澳洲发往中国的铁矿量大幅增加,且港口库存总量累增,供应端压力仍存。

  铁矿石供需短期将延续平衡 持续关注压减粗钢政策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止30日,45港库存总量累增11.12万吨至12856.34万吨,而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环比减少34.9万吨至2307.6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269.8万吨,环比减少152.3万吨,彰显需求的疲弱。

  上周,巴西发运量767.8万吨,环比减少93.0万吨,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2615万吨,环比减少4.2万吨,但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582.2万吨,环比增加万吨。意味着未来几周港口到港量将增加,若需求依然偏弱,或加重供应端压力。对此,国贸期货评论认为,下半年无论是主流矿还是非主流矿均会有一定增产,所以矿石中期下行趋势已经确立,不过,短期来说反弹风险仍存。

  永安期货表示,铁矿石供需面变化不大,港口总库存上涨,钢厂库存震荡下跌但在限产背景下可用天数中性。受制于部分低库存钢厂补库,矿石价格震荡上行,但港口现货并没有出现放量成交迹象,供需短期将继续延续平衡。限产背景下中期累库预期格局不改,需要持续关注压减粗钢政策如何落实。当下钢厂利润较高,铁矿石上方空间相对有限,投资需谨慎。

  旺季将至 未来或进一步反弹

  受需求淡季,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降至18个月新低。据国家统计局周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近期钢厂减产节奏放缓,市场之前对铁矿需求端的悲观预期得到短期修正,驱动铁矿自身估值修复。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当前现货市场已充释放风险,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而主力合约当前仍明显贴水现货,随着市场情绪逐步偏多,高基差对盘面的支撑作用将逐步显现。旺季将至,钢厂近期对铁矿已有主动补库意愿,未来或有进一步反弹空间。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