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是短期现象

  金融界网9月1日消息 今日,2021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正式在线上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以“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为主题发表演讲。

  刘世锦预计,2021年宏观经济呈前高后低态势。他表示,对2021年经济走势,要防止出现“数字幻觉”。一季度的超高增速,是由于2020年一季度疫情冲击下“挖坑”式基数造成的,是统计现象,不应误判,更不意味着中国经济重返高增长轨道。全年同比指标前高后低,但去除基数效应后的实际增长则呈前低后高再稳的态势,四季度宏观经济有可能基本回到常规状态。

  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刘世锦认为,大宗商品供求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变,价格上升是短期现象。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供求关系的基本面并未有大的改变,经济恢复常态后,上中下游领域产能普遍过剩的格局仍将维持。此次PPI上涨是短期的,而且向CPI的传导也是有限的。

  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此前的高速增长以及近年来的中速增长,其主要动力来自结构性潜能。“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要着力发掘与中速增长期相配套的结构性潜能。开放型、内需为主的国内大循环,需要“1+3+2”的结构性潜能担当主角,即以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龙头,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结构性潜能框架。

  刘世锦认为,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要选择采取低碳或零碳的绿色技术和产业体系,同时实现高生产率,力争减碳和增长双赢。绿色技术和投资将会提供巨大的创新和增长新动能。绿色发展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相反能够成为重要的新增长动能。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