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保险+期货对农民生产方式、集约化经营起到了推动作用

  金融界网9月2日消息 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线上举行。在9月1日下午的期货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分论坛上,中期协副会长、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会上表示,“保险+期货”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四方面变化:

  一是期货公司的转变。期货公司一直以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致力于金融创新,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发挥自身的力量。“保险+期货”等创新模式是期货公司对于金融扶贫有益探索,期货公司的市场认知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期货从业人员的专业性也进一步提高。

  二是“保险+期货”的转变。期货公司不断总结经验,在试点方案、操作模式上不断优化,保费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且赔付率逐年提升。对于中国的农业政策,从蓝箱政策向绿箱政策的转化,从价格险向收入险的转化,从收入险向“订单农业+银行”与农业信贷有机结合的转变,收入险逐渐政策化。

  三是政府认识的转变。政府利用这种创新方式有针对性地投入财政资金,使“保险+期货”更贴近市场。

  四是农民生产方式的转变。从刚开始对“保险+期货”模式的将信将疑到切身感受到价格保险的兜底效果,积极参与来年试点,再到农户主动以合作社形式参与投保,在本村扩大面积,还租赁了其他村的土地,合作社还通过自身成立的现货公司,与其他地区的农户签订单农业。“保险+期货”对于农民生产方式、集约化经营起到了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