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期权助力产业企业行稳致远优秀案例之一:兴业期货巧用甲醇期权从容应对风险挑战

  为充分发挥期权优秀案例示范作用,进一步做好产业企业服务,2020年5月,郑商所面向期货公司开展期权案例征集活动,以期为更多产业企业参与期权套保提供经验借鉴。兴业期货积极响应,并提供优秀案例,助力产业企业综合运用期货期权工具稳健经营。

  甲醇,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其应用涉及化工、能源、建材、医药和农药等多个领域。我国甲醇的产量和消费量长年稳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以内地为产区,沿海为消费地的区域特征。甲醇期货、期权上市以来,成交活跃、产业企业参与积极。新疆某煤化工企业拥有国内最早一批百万吨甲醇装置,通过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有效地规避了甲醇价格波动风险。面对近年来日益复杂的环境,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期权套保之路。

  问题重重亟待解决

  企业立足于新疆,凭借自有煤炭,早在2012年就建成了120万吨产能的甲醇装置,并通过自建销售和物流渠道,实现了九成直销西北贸易商。目前库容4万立方米(折合3万吨),能存放近两周的甲醇产量。出现极端下跌行情时,贸易商集中减少采购量,企业销售压力加大,而有限的库容又进一步降低了抗风险能力。销售负责人认为,除了积极拓展下游客户和增加物流覆盖等常规手段外,甲醇期货、期权也成了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近年来,甲醇产业不断变化。供应端,随着伊朗等国家甲醇产能的加速投放,我国甲醇进口量自2016年起爆发性增长,价格受国际因素影响更为明显。需求端,新兴的烯烃成为下游占比50%的绝对需求主力,而烯烃的消费又集中在华东,所以甲醇消费又由内地转向沿海。海外供应的不确定性叠加区域供需的不平衡,甲醇价格波动愈发剧烈。企业套保团队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曾尝试过多种方法,最终将目光锁定到了甲醇场内期权上。

  期权套保初窥门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甲醇价格跳水并在低位徘徊长达4个月。针对此种振荡行情,期货套保不易操作且收效甚微,套保团队想到了期权。根据兴业期货的建议,滚动操作卖出期权,初次尝试就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并获得了企业上下的一致认可。在逐渐熟悉了期权套保的流程和切身体会到期权的优势后,企业全面开展期权套期保值,下面两个典型案例就展示了企业如何巧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

图为两个案例分别对应的期货和现货走势

  随着全球疫情缓解,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甲醇需求集中释放,现货价格高歌猛进。不过据企业销售部门反应,自11月初新订单量就会陆续减少,库存开始积累。而冬天是传统淡季且春节临近,担心12月至次年1月现货价格下跌。结合当前不利的基差和天然气装置集中检修下期货的补涨可能,兴业期货建议买入看跌期权以应对现货跌而期货涨的意外情况。

  综合考虑合约流动性、保值效果、成本及风险,套保团队分批买入MA105P2100共计200手,通过分步建仓配现货库存积累节奏和优化持仓均价。最终现货下跌而期货上涨,期权套保减少了企业甲醇库存8元/吨的亏损,相比做空期货,极大地降低了衍生品自身带来的风险,同时保留了现货反弹时的收益。

  2021年3月初,在碳中和概念、内蒙古能耗双控措施以及通胀预期的影响下,甲醇价格再度冲高。企业计划在4月初向下游客户销售5000吨甲醇,售价按当时市场价,企业对当前的价格非常满意,希望锁定销售利润。基于现货库存极低和看涨预期强烈,兴业期货认为期货下跌空间有限,高位振荡的可能性更大,而5月期权即将到期,卖出MA105C2600看涨期权更适合此种情况。套保团队按照80%比例一次建仓,持有一个月后到期平仓。下图为套保损益对比,由于现货持续上涨,而期货冲高回落,现货并没有承担下跌风险,卖出看涨期权额外带来了48元/吨收益,相比做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盘中浮亏更小,最终收益也更高。

  期权在手不惧挑战

  两个案例中都出现了基差扩大的情况,这是内地甲醇企业在使用期货套保时,最担心也是最难处理的问题,而使用期权套保可以另辟蹊径,直接规避基差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起初套保团队是在兴业期货的辅助下进行期权操作,在经过了一年的实践后,该团队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期权套保全流程,还反过来成为兴业期货的“老师”。套保团队负责人经常分享自己的经验,例如买入期权更侧重降低成本,通过分步建仓、增加卖出头寸以及优化行权价来实现。而卖出期权更关注风险控制,合适的入场时机和及时的止损缺一不可。套保团队负责人还表示,凭借期权这一桥梁,期货公司和实体企业紧密结合,实现了共赢。

图为卖出看涨期权、做空期货和不套保的损益对比

  “碳中和目标下,甲醇作为煤化工的代表,身负减排重任,价格的波动势必会更加频繁和剧烈,稳定经营锁定利润成为当务之急,而灵活的期权正好可以实现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套保团队负责人说,“我们目前的期权操作只能算初窥门径,以后还将持续探索期权的应用之道。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不惧任何挑战。”

关键词阅读:兴业期货 甲醇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