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迎来年内第11次价格上调,加满一箱92#汽油将多花5.5元!下一轮调价尚有较大不确定性

  金融界网9月6日消息自今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窗口再度开启。国家发改委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均每吨均提高140元,折升价92#汽油及0#柴油分别上调0.11元、0.12元。

  此次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落实后,消费者加满一箱92#汽油将较之前多花5.5元。

  本次限价上调是2021年的第十一次价格上调。本次政策落实后,年内成品油历经17次调价窗口,其中11次上调,3次下调,3次搁浅。标准汽、柴油分别累计上调1265元/吨、1220元/吨,折合升价,92#汽油及0#柴油分别上涨0.99、1.04元。

  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17.1元左右的用油成本。

  下一次成品油调价的日期为9月18日24时。

  成品油“金九”传统旺季已至 下周期国际油价走向并不明朗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青翠表示,本计价周期内,虽然市场对疫情扩散引发的需求减缓仍有担忧,但因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以及飓风艾达重创美国海湾地区油气和炼油基础设备,叠加欧佩克+会议维持原增产计划不变等利好因素提振,国际油价以高位震荡为主。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正值区间内震荡上移,上调预期利好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需求方面,进入成品油“金九”传统旺季,加上阴雨天气减少、休渔期结束等因素支撑,国内柴油需求有所回暖。同时,受开学季影响,汽油需求面保持相对积极状态,支撑国内汽、柴油需求乐观应市。

  但由于欧佩克+供应保持稳步增产,未来石油供需缺口逐渐缩小,受疫情遏制需求或恢复缓慢。此外,沙特将下个月对亚洲的石油售价下调,也进一步反映了对亚洲需求的担忧情绪,预计下周期国际油价走势或仍显乏力,延续高位弱势震荡行情。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显示,重新计算后的原油变化率处正值低位,故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尚有较大不确定性,调价窗口在9月18日24时。由于原油基本面缺乏方向,市场多空均保持谨慎,下周期国际油价走向并不明朗。

  全球原油供需格局正在从供给偏紧向供给偏松转变

  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叠加美国海湾地区油气生产恢复缓慢,使得上周国际油价上涨。据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上周五报道中显示,受美国飓风影响,有93.33%的海湾石油产量和89.25%的天然气产量已被关闭。截止9月3日的一周,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394座,比前周减少16座。

  南华期货表示,自7月中旬OPEC+达成协议以来,原油交易逻辑开始从供给向需求转移,在OPEC+未来供给增量给定的情况下,看的就是需求能否满足预期,不过由于德塔病毒的蔓延仍在延续,虽然疫苗的普及率在稳步上升,但受变种病毒的影响,需求仍将受到压制,需求难以恢复到EIA预期的10100万桶/天的水平,全球原油供需格局正在从供给偏紧向供给偏松转变。中长期保持偏空的预期不变,短期的库存下降和美元疲软有助于带动油价反弹,但反弹力度在逐步减弱。

  华泰期货认为,成品油市场的政策效果值得关注,由于消费税政策导致贸易商赶在政策实施前提前进口了大量混芳与轻循环油,导致国内调油资源依然相对充裕。另一方面,今年商务部对主营炼厂成品油出口配额显著收紧,去年预计在3700万吨,相比2019年大约下降了约20~30%,两个政策叠加后导致国内成品油阶段性过剩,而非是正负抵消,但随着混芳与轻循环油这些隐性调油资源的消化,预计国内成品油过剩将会逐步缓解,但大炼化项目投产所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仍不容忽视,国内炼厂产能新旧淘汰,转型升级的进程将会提速。

关键词阅读:成品油 汽柴油价格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