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双弱,双焦午后大跳水!环保限产力度增加,焦炭供应减量明显

  金融界网9月13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双焦午后跳水重挫!焦煤期货主力2201合约收跌6.34%。焦炭期货主力2201合约跌破3400点,收跌7.34%。同时,焦炭和焦煤的资金流出也排名签领为,分别为-13.31亿和-10.72亿。

  上周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文章,称炼焦煤价格不能无序上涨,行业协会和煤钢焦企业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同时坚持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同时,煤矿受安全事故扰动,焦煤短缺情况一时难改,焦煤供应端仍未见明显改善预期。但需求端有边际下滑情况,因焦企环保限产影响,焦煤综合库存延续小幅上涨态势。

  焦炭供需双弱 焦煤远期供给增量预期增强

  钢铁行业限产导致的需求骤降,随着国内钢铁行业减产步入关键时期,各地相继加码限产、减产举措,钢厂采购积极性并不高,焦炭的消费同步边际转弱。供给方面,由于山东山西两地均受到环保督察进驻影响,焦企开工受到明显影响,还有部分焦企因焦煤补库困难,主动采取限产措施。

  中信建投期货黑色团队表示,焦炭供需双弱,厂内库存略增。供给端,主产地环保督察严格,山东限产趋严、焖炉范围扩大,部分焦企因原料不足被迫转产减产,焦炭供应收紧;焦企销售情况良好、库存低位略增。需求端,部分钢厂高炉开工率回落,铁水产量小幅下降,厂内焦炭库存低位回升,短期补库积极性仍在;港口恐高心理渐浓,市场交投谨慎。当前,焦炭总库存月度平均值为953万吨,焦炭最新总库存达到943.9万吨,较上周略下降;预计8月焦炭供需缺口收窄至149万吨。综上,焦炭供需双弱,原料煤成本支撑仍在,焦炭整体库存略降,但厂内库存略增,当前供需维持紧平衡。

  焦钢厂内焦煤库存好转,供需缺口或收窄。供给端,山西部分煤矿因事故安检仍处于停产检修状态,其余煤矿严格执行超产政策;昨甘其毛都口岸检测确诊3例,短盘运费升至1700。需求端,受环保督察影响,焦化厂开工下滑,厂内炼焦煤库存显著回升,但刚性需求仍在;煤价监控趋严,焦煤价格上涨放缓。综上,煤矿产量低位略增,煤矿产能释放缓慢;288口岸恢复通关,非澳进口强劲,进口缺口收窄;焦钢厂内焦煤库存好转,供需缺口或收窄。

  焦炭第十轮提涨仍在发酵

  据兰格钢铁网消息,当前国内焦炭市场向好运行,第十轮提涨仍在发酵,近期或将全面落地执行。现阶段焦企利润有所恢复,多保持正常生产,出货较顺畅,部分地区焦企受环保政策因素影响较大,多有限产行为,加上原料煤供应持续紧张,焦炭供应压力依旧存在。钢厂内库存暂时维持低位水平,部分钢厂焦炭到货较乏力,近期仍以积极补库为主,部分钢厂检修情况增加,开工率小幅下降,对焦炭多以按需采购为主。

  以目前形势来看,受粗钢产量压减政策等因素影响,个别钢厂对焦炭需求稍有回落,且自8月初起焦炭价格已连涨10轮,涨幅也是扩大到每轮200元,钢厂恐高心理渐起;但由于焦企限产预期较强,焦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暂未有明显改变,市场中多数钢厂对焦炭需求仍存。

  瑞达期货分析指出,各地市环保限产力度稍有增加,山东地区焦企限产严格,由于部分企业煤耗指标所剩无几,处于焖炉状态,焦炭供应减量明显。焦企销售情况良好,厂内库存仍处低位。下游钢厂因压减粗钢产量要求,焦炭需求缓慢下降。煤矿挂牌价格上涨趋势放缓,且钢厂对频繁的价格上调已有抵触,加之各地压减粗钢政策的预期,市场或有回调预期。

关键词阅读:焦煤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