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坐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郑商所“保险+期货”精准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近年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经营主体格局不断优化,正朝着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演变。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数量分别超过100万家和220万家,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可破解“未来谁来种地”等难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然而,规模扩大意味着风险集中。随着种植面积的提高、产量的提升,新型农业主体面临的市场风险愈发明显,如何化解市场风险,稳定运营,提高抗风险能力成为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2021年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强调,发挥“保险+期货”在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郑商所锚定“新坐标”,立项支持“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专项项目,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针对性和精准性,为推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参与郑商所“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专项项目,小农户可以依托合作组织购买价格保险,形成稳定的收益预期;规模生产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也无须直接参与期货期权套保,便可实现专心生产、安心存储和放心销售。郑商所“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专项项目,有助于推动建立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小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同时精准培育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主力军”,提升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2021年,“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以陕西、甘肃苹果主产区为试点区域,分别落地在陕西延安宝塔区、甘肃礼县、甘肃灵台、甘肃天水麦积区。

  据了解,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2021年是郑商所在此地支持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第三年。今年项目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与延伸,采用“保险+期货+农资+银行”新型模式,引入天水麦积农村合作银行和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两类主体,在为合作社果农提供价格保险之外,增加农用物资、资金信贷等多种服务。秉承郑商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原则,该项目践行了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金融活水“蓄力赋能”脱贫地区的产业升级,巩固脱贫基础、提升乡村产业的“造血”能力,推进乡村振兴。

  “苹果是天水市麦积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18年苹果期货的上市增加了市场对麦积区苹果行业的关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区政府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周岳红说,2018年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麦积区开展时种植户对其接受度比较低,但随着政府和郑商所的推广普及,农民切实感受到了价格险的保障效果,参与积极性逐年提高。“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不佳,苹果滞销,价格大幅下跌,对种植户造成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挫伤农民生产的积极性。郑商所‘保险+期货’项目,为合作社和农户弥补了苹果下跌产生的经济损失。今年,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新型农业主体的‘保险+期货’项目,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帮助其更高效的生产和经营。”

  “2020年我们合作社产出红富士7000余吨,‘十一’假期之后苹果价格一直下跌,我们通过直播等各种方式卖货,但价格上不去,仍然损失惨重。如果去年就参加了郑商所‘保险+期货’项目,一斤能够减少3毛以上的损失,那就太好了。”天水市汇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雷告诉记者,得知郑商所立项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专项项目,他们合作社赶忙跟政府报备参保意愿。“果农非常辛苦,合作社经营也难以抵抗市场带来的价格风险,有‘保险+期货’进行兜底,就不担心苹果价格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我们就能安心生产了。”

  随着产业振兴加速推进,特色农业多元化发展,风险保障需求出现大幅增长。“十三五”时期,郑商所立足特色农产品品种优势,累计投入资金约2亿元,在棉花、白糖、苹果、红枣等品种上开展“保险+期货”,覆盖新疆、甘肃、陕西、云南、广西等省(自治区)国家级贫困县45个,惠及农户16万余户次,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新时代赋予“保险+期货”以新的历史使命——服务乡村产业发展。郑商所加强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项支持,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知识培训,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突破原有思维定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以“保险+期货”为重点,与银行、保险等金融主体深度合作,持续探索构建“期货+”综合支农惠农体系,开展更多先导性、创新性试验,总结可复制、易推广、贴近农民需求的综合支农惠农体系。2021年新型农业主体专项项目旨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其生产经营水平,进而增强服务和带动小农户能力,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关键词阅读:保险+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