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后能耗双控政策频频落地,双硅、动力煤强势涨停!供需两端推动期价创历史新高

  金融界网9月22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煤炭类、铁合金期货大涨,焦煤主力合约一度涨停,收涨8.97%;动力煤主力合约涨停,涨幅为8%,再创历史新高;焦炭主力合约涨超6%。硅铁、锰硅主力合约涨停,涨幅为8.01%,双双刷新历史新高。

  在完善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煤炭库存低位、供需偏紧的格局难以改变,短期供需矛盾尚未解决。煤价强力支撑的同时,能耗双控及环保影响,部分焦企暂时仍保持较低开工率,且焦炭库存仍持续创新低,焦企仍有提涨意愿。

  环保督察力度持续加大 煤炭供需双弱短期延续

  昨日,国家发改委一日连发三文,内容涉及能源保供稳价、调低旺季电厂存煤标准以及组织开展东北地区采暖季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集中签约。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9月2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合理调节使用煤炭资源,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保障煤炭、煤电安全稳定供应,有关部门要求完善燃煤电厂安全存煤制度,降低旺季电厂存煤标准,守牢7天存煤安全底线。电煤消费旺季原则上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应保持在7—12天,用煤高峰期存煤上限不高于12天。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近日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发布政策解读。指出,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制度倒逼推动能源结构快速调整和高比例、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剧煤炭供应的担忧。

  美尔雅期货表示,近期环保督察力度持续加大,焦企限产趋严:山东“以煤定焦”,江苏“能耗双控”严格,河北地区秋冬季环保、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山西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其中山东、江苏地区限产多在50%以上,个别焦企存在焖炉现象,焦炭供应收缩明显。

  此外,各地区钢厂落实限产,高炉检修增多,焦炭刚需减少。煤矿逐步恢复生产,但安全监管严,产量释放缓慢。国家矿山安监局开启矿山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异地督导检查,分4批进行,时间为9-12月,煤矿产量在安全监管趋严背景下增量缓慢。进口方面,澳煤停止进口,蒙煤通关受疫情影响,处于历史低位,焦煤供应短缺延续。

  天风期货研究所分析指出,保供政策不断加码,多座煤矿实行核增产能,动力煤供应已经有所增加,但受制于安全和环保要求,后续较难继续大幅增产。进口方面受制于印尼雨季到来和限制出口,后续进口量也难以提高。北方港口库存回升,但沿海八省库存继续下降,能耗双控政策多地严格执行,部分高耗能企业实行有序供电对“两高”限产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动力煤的供需紧张局面,但临近冬季用煤高峰,北方应该开始采购供暖用煤。因此,动力煤补库压力依然很大,不具备大幅度深跌的基础。

  假日期间供给端政策推动节后铁合金走向新高

  此前,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当前,硅铁主产区主要有内蒙、青海、陕西、宁夏和甘肃等五省,占比高达97.6%,硅锰主产区主要在内蒙、宁夏、贵州、广西和云南等五省,占比达到79.3%。

  近期,广西地区能耗双控,贵州地区限电,两地硅锰企业开工受限严重,多数厂家已经关停,宁夏地区能耗双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内蒙古地区电力缺口未能完全缓解,云南、陕西榆林均有双控政策在执行,锰硅供给仍然存在缺口。

  假期内,硅铁供给端传出消息,宁夏中卫硅铁厂于18日早上陆续停炉,预计停产8天,影响硅铁供应量约1.2万吨。19号府谷县发函表示对第一批能耗双控重点调控企业采取停止生产供电措施,其中包括电石、铁合金、兰炭、金属镁企业,目前工厂已经停产。

  国泰君安分析表示,中秋节假日期间供给端政策的再度束严直接推动节后铁合金盘面价格走向新高。陕西省府谷县铁合金、兰炭等相关企业接到政府通知全部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本月底。此轮严停产直接导致硅铁市场面临产能供给和炉料供给的双重收缩,从供需和成本角度给硅铁价格形成双重支撑。

  无论是从政策的边际强度、还是实际的供需表现,此轮各省市主产地的限产政策都较以往更为严格彻底,对市场的实际作用效果也逐渐显现。硅铁和锰硅在政策理论、落地影响和市场情绪的多重作用下走向高位。中短期内,铁合金在供给侧的强势收缩中,价格高位有一定可持续性,但依旧要警惕政策的实际执行偏差和下游钢材端限产造成的铁合金需求减量风险。

关键词阅读:锰硅 硅铁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