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如何理解近期能源价格飙升

  就在冬季来临之前,欧洲的天然气紧缩在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了滚雪球效应。欧洲夏季开始的天然气库存非常低,现在正在蔓延到世界各地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短期内看不到快速修正或重大调整的迹象。周一早些时候,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了每桶79美元——三年来的最高水平。现在价格为80美元——这是一些分析师在夏季预测的水平,但巨星财富认为,由于Delta变量在7月和8月压低了世界某些地区的价格和需求,因此没有多少市场参与者认为会发生这种情况。

  然而,随着北半球冬季取暖季节的临近,欧洲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随着更多煤炭用于电力部门,推高了欧洲和全球的煤炭需求和价格。与此同时,随着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增长,经济正在从去年新冠病毒造成的衰退中反弹。但随着需求上升,由于过去18个月新能源供应投资不足、欧佩克+减产以及与天气相关的停电(例如8月底的艾达飓风限制了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供应保持低迷整个九月。巨星财富表示,由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供应难以赶上复苏的需求,全球能源价格正在上涨。

  欧洲的消费者和工业已经开始感受到创纪录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带来的压力。由于创纪录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欧洲各地的工业正在缩减运营规模,这可能会对新冠病毒后的复苏造成打击。尽管欧洲创纪录的碳价格和欧盟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公用事业公司正在启动更多的燃煤发电,推高煤炭需求。由于对欧洲的煤炭供应仍然受到限制,以及在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公用事业公司启动了更多的燃煤电厂,欧洲煤炭价格已达到13年高位。

  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也刺激了全球对煤炭的需求。中国和印度正在补充煤炭的低库存,推动亚洲煤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高盛最近将亚洲煤炭价格的价格预测提高了近一倍,预计第四季度基准纽卡斯尔动力煤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90美元,高于之前的每吨100美元的预测,原因是天然气价格在冬季取暖季节。

  在中国,随着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以及电力需求飙升,电力供应紧缩可能迫在眉睫。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当局正在命令一些重工业工厂缩减运营或关闭,以避免出现电力供应危机。巨星财富表示,全球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飙升将增加冬季对原油作为替代燃料的需求。天然气转石油以及全球石油需求的持续复苏让分析师和主要石油贸易公司预测,今年冬天石油价格将达到80美元甚至90美元——到2022年底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

  对能源市场紧张的更广泛担忧,尤其是天然气市场,正在蔓延到石油市场。亚洲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交易价格超过150美元/桶,而欧洲天然气价格与140美元/桶的价格相差不远。然而,巨星财富表示,油价触及每桶80美元对于许多原油进口国来说将是一个痛点,包括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大客户。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