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21)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

  10月17日,由浙商期货主办的“第三届(2021)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分论坛——“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在杭州洲际酒店举办。会议由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主持,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以及来自交易所、高校、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产业链企业和期货风险子公司的2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共同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

  (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

  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曹子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此过程中,绿色领域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传统行业、高碳企业面临严峻的低碳转型问题。广期所携绿色低碳基因诞生,致力于为双碳目标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有效的价格波动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广期所正大力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品种研究工作。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将有助于形成有效定价,同时为相关企业提供碳价波动风险管理工具,保障相关产业稳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曹子海)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张希良先生发表了题为“面向碳中和目标的能源经济转型与政策创新”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时主动肩负起的历史使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张希良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低碳发展转型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由之路。他从全球低碳目标、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现状、二氧化碳与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各行业排放以及相应的碳中和技术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阐释了他对我国最终完成碳中和的方式和路径的评估。此外,张希良对碳税、碳交易市场等热门话题也发表了相关的见解。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张希良)

  浙商证券研究所新材料&;金属材料首席分析师马金龙先生在“双碳转型下的传统行业发展”的演讲中,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确定性的投资主题,并且围绕这一主题分享了原材料行业和制造业的能源消耗情况。提及原材料行业,马金龙认为钢铁将是碳达峰的先行行业,钢铁压产会打开行业长期估值空间。同时,他指出电解铝受减碳政策和电力短缺影响,在“供给长期无增长+需求长期增长+生产短期干扰”的格局下,电解铝的盈利能力将维持高位。在制造业方面,他认为汽车电动化和工业节能化将助推锂、稀土永磁和电工钢变革发展。

  (浙商证券研究所新材料&;金属材料首席分析师马金龙)

  浙商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涛先生,发表了题为“双碳转型下的大宗商品市场”的演讲。徐涛从今年大宗商品两阶段行情回顾,历史行情比对,未来行情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实分析。徐涛重点回顾了今年大宗商品两阶段行情,他认为上半年全球的补库行为导致大宗商品第一波上涨,三季度由于海外供应能力不足导致了国内替代海外供应,进而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的第二阶段上涨。同时,徐涛将本轮行情与20世纪70年代欧美行情进行了比对,通过结合通胀、名义利率、实际利率、家庭收入等多维度指标深入挖掘本轮行情与上世纪七十年代行情的相似之处,同时,他通过比较本轮能源价格上涨与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的根本动因来分析二者的不同之处。对于未来行情展望,徐涛主要借鉴了美联储应对20世纪70年代通胀的措施及后续效果,预设未来美联储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以及随后的行情走势。

  (浙商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涛)

  在浙商期货副总经理华俊的主持下,来自产业龙头企业、双碳技术服务商、风险管理公司等产融各界的专家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石油集团浙江油田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高级主管夏玮表示,在双碳目标下,公司已经部署一系列工作。双碳对整个能源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需关注新兴能源的供应情况。具体来说,公司已经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持续加强做好企业的节能减排,例如淘汰更新高耗能设备、生产工艺优化,技术改造;其次,提高中心运营设备的电气化率,2025年电气化率新区达到98%,老区达到80%以上;再次,持续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如风能、光能和地热等;最后,发展完善碳中和托底措施,例如CCUS。

  恒逸集团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鹏表示,除原材料外,能耗为企业第二大成本,公司一直专注于节能降耗工作。节能主要源自于设备技术的改造和生产方式的改进,例如提高产量密度。节能降耗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是存在极限的。新装备要尽量做好节能降耗工作,而对于还在服役的老装备,要理性地评估其适用性,从投入产出来评估经济性而决定是否应淘汰。

  北京联合瑞升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咸钗表示,浙江是纺织、石化、化工大省,火电厂可以强化“综合能源站--工业供汽”的功能,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同时,浙江山区、水域的分布广泛,非常适合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这类项目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了贡献,而且具有重大的经济和商业价值。

  中国石油集团锦州石化公司 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杰表示,石化行业双碳的目标任务艰巨。从上游炼油及下游化工来看,由于下游较长一段时间内还要发展,双碳将主要通过上游削峰来实现,如改进工艺等方式。

  浙商中拓浙期供应链管理(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峰磊结合自身丰富的期现工作经历,提出双碳是一个持续性政策,商品的价格格局将达到一个新的平衡水平,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也是多样化的。在这过程中,企业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大宗商品可以作为一个风险管理的金融工具。与此同时,相关工具也在推陈出新,日益丰富。除了能做买保卖保之外,现在还有OTC平台、交易所平台、基差贸易平台,还有非标仓单的串换、非标仓单的质押,将原来的套保进行优化。

  经过了一个下午的讨论,各位嘉宾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就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做出了精彩分享。与会嘉宾就多个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打破了思维边界,提出了自身对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思考,为产业和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关键词阅读: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