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飞“色”舞!煤炭期货延续强势,有色金属全线大涨!保供政策下可释放的煤炭产能逐步增加

  金融界网10月18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掀起涨停潮,动力煤、乙二醇、红枣、焦炭、尿素、沪锌六大品种主力合约均涨停。

  煤炭板块延续强势,动力煤期货涨停,涨幅11.01%,再创新高;焦炭期货涨停,涨幅9.00%;焦煤逼近涨停,涨幅8.3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0月1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近期煤炭市场供应偏紧,中央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已经出台一定措施,相信下阶段会改善。他同时表示,能源市场供应紧张对整体国民经济的影响可控。

  保供政策颁布 可释放煤炭产能逐步增加

  据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10月18日消息,近期,东北区域煤炭供给不足,电力供应持续紧张,随着供暖期临近,电力保供形势愈发严峻。对此,东北能源监管局将保安全、保民生、保安全、保供暖作为第一要务,及时向国家能源局和三省一区政府反映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具体措施。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配合三省一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另一方面,国家矿山安监局表示,目前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此外,因极端天气导致山西省60座煤矿停产,上周已恢复56座。

  华泰期货动力煤周报中指出,当前主产地政府都颁布了相关的保供政策,主产地方面产量也有所提高,开工率加大,产销良好。尤其是鄂尔多斯地区日产最近到240万吨/天的水平,供给有望进一步提高。目前北方港口依然处于极低库存,虽然全国部分地区港口增速较快,但处于社会低库存局面未改,短期内库存压力难以改善,且铁路调度也趋于紧张,低库存局面依然会维持一段时间。进口方面,目前我国对进口煤需求依然很大,对印尼煤需求不断加大也导致印尼煤价格居高不下。此外,近期降温较为迅速,吉林开启提前供暖模式,全国普遍降10度以上,供暖用煤需求更加扩大。

  整体来说,当前煤炭库存偏低,用煤需求逐步加大,煤价难以下跌。但当前保供下,可释放出煤炭产能逐步增加,且各地能耗控制等也限制了用电的需求。

  市场担忧情绪再度叠加 有色金属全线大涨

  因海外电力成本抬升令锌供应受阻,且忧虑仍在进一步扩大。锌价上涨带动有色金属全线大涨。沪锌主力合约2111涨停,涨幅7.99%,同时多个合约涨停,期价再刷新14年新高。其他有色金属,沪锡上涨5.31%,沪铝、沪镍、沪铜、沪铅涨超3%。

  上周全球最大锌生产商之一的Nyrstar宣布由于电力成本飙升将削减旗下欧洲三家锌冶炼厂50%的产量,虽然并未公布具体减产时间以及具体产量,但市场估计该三家炼厂产能约70万吨,影响量约3万吨/月。与此同时,欧洲其它冶炼厂同样面临成本压力,嘉能可周末宣布调整旗下欧洲炼厂产量,市场担忧情绪再度叠加。

  而国内供应方面同样受限电扰动,据SMM统计,9月国内精炼锌产量51.2万吨,环比仅增长0.6%,同比甚至下滑了11.5%,同比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预计四季度国内精炼锌产量依然承压。

  方正中期期货锌周报中指出,近期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同时在“双碳”目标下,锌、铝等高能耗的产业成为限电的首要目标,各主产区冶炼减产预期在不断升温。国内方面,下半年以来云南、广西等地区能耗双控指标承受严峻压力。全国9月限电对锌冶炼的影响超出预期,造成的减量在2万吨左右,而10月以来湘西、云南、广西等地限电措施仍未见明显减缓,预计四季度冶炼释放将大概率偏紧。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12日推出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高能耗行业电价最高涨幅扩大至20%,无疑又加剧了冶炼端的成本压力。下游方面,8月以后地方债发行量显著提速,基建等高耗锌产业将迎来资金支持,消费也存在触底反弹的预期,在社会库存维持相对低位的背景下,进一步支撑锌价。

  五矿期货分析表示,按照四季度抛储10万吨,并且海外减产没有变化的情况推算,四季度全球精炼锌供应将短缺9万吨,其中海外短缺6万吨,国内短缺3万吨。总体看目前锌价的上涨驱动更多来自政策、消息面,随着减产消息逐步被市场消化,锌上涨将由消息驱动切换到供需驱动。本次减产背景是欧洲能源危机,后期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且本轮锌价上涨市场投机热情过于高涨,后期锌价面临较大的高位回落风险,但若减产能够长期持续,则锌价有望维持强势,甚至延续牛市。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沪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