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价格高位回落 成本及供应对四季度价格影响较大

  导语

  2021年三季度,甲醇价格在成本和供应的推动下屡创阶段性新高,持续上涨的价格积累了回调风险,10月中旬,在原料端松动影响下,甲醇价格开始下跌,四季度来看,成本,供需变数较大,甲醇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原料价格4天下降3.5%,甲醇成本松动

  甲醇价格自9月份开始迎来加速上行,除供应偏紧外,成本的提升是重要推动因素,9月份原料价格较8月份上涨近14%,较去年同期上涨162%,持续上涨的原料价格提升甲醇等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引发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应,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信息,经研究将依据价格法,对相关产品价格实施干预措施,信息公布后,原料价格4天下降3.5%,成本端的松动,引发下游产品的价格下跌,甲醇期货价格4天下降16%。

  2018年行情能否重演?价值链变化值得关注

  

  随着甲醇价格出现回调,市场难免出现恐慌心态,不少市场参与者担心2018年四季度价格持续下跌行情会再次上演,从价格走势看,本轮行情与2018年确有相似之处,相同之处是价格来到阶段性高位,下游心态普遍抵触,引发价格出现回落。但本轮行情与2018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价值链的分配变化,2018年四季度甲醇价格下跌的根本驱动因素在于上下游盈利的长期背离,使得下游盈利受损,采购意愿降低,最终影响需求,造成供需失衡进而引发价格下降。而本轮涨价的原因在于自煤炭开始的原料端,甲醇作为中间品,只是将原料端的涨幅传导至下游,从利润分配看,甲醇盈利仍相对偏低,下游方面多数仍有相对可观的盈利空间。因此从价值链角度看,本轮行情走势或将与2018年有所差异。

  气头减产导致四季度供应端仍预期偏紧

  

  回顾2021年甲醇价格走势,关键主导因素除成本外,供应端对阶段性走势影响也较为明显,上半年供应端平稳,开工基本在7成以上,但下半年开始受原料供应和价格影响,部分装置检修时间延长,计划外检修较多,开工下滑较为明显,9月份产量更是近14个月来的新低,供应端的偏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内地工厂的库存压力,而四季度后,西南地区气头天然气甲醇企业逐步降负荷或停车检修,又将进一步加剧供应紧张的局面。

  在国内供应趋紧的同时,进口方面预计四季度也将出现缩量,国外天然气同样供应相对紧缺,中东其他区域地区国家甲醇装置四季度在气源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出现降负或检修。

  需求端支撑平稳,四季度稳中有升概率较大

  

  从需求端来看,202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甲醇价格的逐步上涨,样本下游开工有下滑,不过即便下游开工下滑,由于供应端同步缩量,供需仍相对平衡,四季来看,随着下游开工的逐步恢复和取暖等需求的提升,需求方面稳中有升的概率较大。

  四季度甲醇价格重心仍需重点参考成本情况

  当前原料价格处于下跌趋势中,且后市不确定性较大,但可以预计一旦原料价格回归至“合理区间”甲醇价格也将重新回归到供需主导之下,在四季度供应预期偏紧和甲醇盈利仍相对较低的情况下,甲醇价格存在上涨基础。

  综合来看,在成本松动之后,甲醇价格出现高位回调是正常现象,但回调幅度和时间将主要取决于原料的情况,另外,基于甲醇自身供需来看,四季度供应预期偏紧,需求较为平稳,一旦甲醇成本回归至“合理区间”甲醇价格仍有稳中提升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甲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