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政策面边际好转 建筑钢材需求不必过度悲观

  一、核心观点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面临诸多压力,今年更甚。从2020年7月网传某地产公司“逼宫”,到三道红线实施后,首批试点企业,该企入选;随后今年1月后,第二批试点企业30家,踩踏三道横线的企业面临重大危机;6月该企工程出现大面积违约和停工现象;8月该企理财暴雷,随后其它房地产企业陆续出现暴雷现象,9月24日央行表态要维护房地产健康发展及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房协会议听取房企困难汇报;10月21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要求,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

  本周,我网调研了解该企部分工程项目出现复工现象,目前踩踏三道红线的情况并未继续恶化,部分地区房贷政策有所放松,其中烟台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建筑企业申请抵质押贷款工作的通知》因此,建筑钢材终端消费尚有滞后释放预期,不必过度悲观。

  二、政策调整存量房产和新增房产比例,部分核心数据低于近两年同期

  依据官网发布数据来看,2021年1-9月的房地产数据中除个人按揭贷款到位资金和房屋销售面积与前两年相比均有所提升,其余数据同比均有回降。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度的房地产开始规划存量房产和新增房产的比例,进而发布各种政策进行调整。从下表数据及趋势图均有所体现。

  但从目前政策走向来看,居民个人购房信贷政策松动,四季度到明年周期内不仅仅是现在的局部现象,很可能扩散至全国,维护房地产健康发展;另外,当前踩踏三道红线的企业状况不再恶化甚至有所好转,地方政府开始陆续放松对房地产的严格管控局面,后期整个房企信贷政策或将逐渐松动,进而对建材消费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

  

  

  三、能耗双控升级,供需均受到较大影响,建材消费自5月后同环比持续走低

  从建筑钢材消费走势可知,自5月开始建材消费同环比均呈现下降趋势。5月钢价冲高回落。五一后,钢价暴涨千元以上,但随着国家监管加严,发布保价稳供的消息后,钢价开始暴跌,基本回到了涨价前的水平,进而使得下游消费和采购情绪偏向低落;6月国家相关部门监管继续加严,严厉打击哄抬市场价格和非法投机行为,导致钢价承压。叠加需求因雨季、中高考、农忙和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明显走弱;7月伴随着各种限产消息频频出台,供给收缩预期强烈,推动钢价不断上涨,但是这也使得供给缺口预期得到证实,消费也间接受到影响。

  随后8月至今,能耗双控要求全面升级,江浙等地区钢企大规模停减产,并且限电由中上游向下游制造业延伸,对钢材供需两端均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再叠加各种宏观数据发布,均未达到市场预期,进而使得建材周消费表现不间断下探低位,其中螺纹钢在9月20日达到近三年的绝对低位248万吨,线材在9月27日达到112万吨的低位。随后螺纹钢和线材周消费均出现小幅回升,截至10月22日,螺纹钢和线材分别达到291万吨和134万吨,较低位上升43万吨和22万吨。

  

  综上所述,从目前对粗钢压减的预期来看,四季度粗钢将有约1600万吨的减量,这与三季度的压减任务相比有所放松,加之当前我网了解到的江苏、广西、广东等省限电力度较前期也有所改善,这些省份也是建材产能的集中地,这也就意味着建材供应水平会有所恢复。另外,目前资金紧张的问题,也可能在政策的助推下,得到释放的动力。因此,供应提升,需求助力库存维持去化,使得建材周消费表现较目前相对低位来说,大概率出现好转(周消费量=供应-总库存周环比)。所以对于后期建材消费表现不必过度悲观,赶工期很可能因为资金到位情况而有滞后发力表现,进而助推四季度中期建材现货价格出现反弹。

关键词阅读:钢材 螺纹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