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开盘多数上涨,甲醇、纯碱等涨超3%,动力煤跌逾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甲醇、纯碱等涨超3%,螺纹、SS等涨超2%,EG、EB等涨超1%,玉米、淀粉等小幅上涨;焦煤跌超3%,动力煤跌逾2%,铁矿、焦炭等跌超1%,豆二、沪锌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10月29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甲醇、纯碱等涨超3%,螺纹、SS等涨超2%,EG、EB等涨超1%,玉米、淀粉等小幅上涨;焦煤跌超3%,动力煤跌逾2%,铁矿、焦炭等跌超1%,豆二、沪锌等小幅下跌。

  10月19日以来,国家发改委重拳出击稳煤价保供应更是备受市场人士关注。树欲静而风不止,27日一则坑口限价528元/吨的消息流出,引起行业热议。28日,澳煤放开通关的消息开始在市场流传。交通运输部、中期协、上海银保监局也相继表态。

  知情人士表示,前期的确有澳煤存放在港口,不过近期在处理这些煤炭。另外市场人士统计去年在港口煤炭的量不准确。“目前解决的是去年堆放在港口的煤炭,堆在港口影响其他的接卸货物。”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有部分港口针对前期已经卸货的澳煤进行通关,总量有限,主要集中在营口、烟台等港口。不过后续的进口政策仍不明朗。同时目前国内煤炭降价之后,进口煤并不具备很好的性价比,整体影响不大。 之前滞港的煤炭主要是焦煤,动力煤占比很小,周四已经通知客户提货,直接对接终端客户。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官微发布消息,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连续召开会议,邀请经济、法律方面专家,以及部分煤炭、电力行业协会和企业,专题研究如何界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判断标准。会议听取了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近年来煤炭生产经营情况汇报,集中讨论了促进煤炭行业与下游电力等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应保持的合理价格区间和利润率水平,着重研究了认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方法。

  据求证,动力煤坑口价格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每吨440元含税,最高上浮幅度20%,即每吨528。煤炭生产企业可以以基准价为基础,在允许浮动范围内确定具体坑口价格。该意见还处于讨论阶段,并未否决。多部门认为,可以有理有据有节奏的下调价格,但不能突然大幅降价。 一位知情人士称,“最起码是目前还没有强行让煤矿大幅降价,只提稳中有降。”

  此外,今天国家发改委将召开关于提前做好煤炭价格干预准备工作会议。相关通知指出,进一步摸清省(区、市)煤炭来源情况,以及到省运费等相关情况;了解本省(区、市)煤炭流通环节和相关费用;在上述基础上,制定本省(区、市)煤炭价格干预工作方案,包括干预方式(对终端销售价格进行直接限价,或通过限定流通环节差价率、利润率来间接干预终端销售价格等)。

关键词阅读:甲醇 纯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