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下跌带动黑色系期货沦陷,铁矿石、螺纹钢跌停!预计未来钢铁市场将震荡走弱

  金融界网11月2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沦陷,铁矿石主力合约i2201封跌停,收报565.5元/吨,创今年5月份以来新低。同时,除11月合约外,共6个月份合约封跌停板。

  螺纹主力合约rb2201、热卷主力合约hc2201及线材主力合约wr2202盘中分别触及跌停价位4230元、4531元及4345元,最大跌幅均为8%。午后各品种陆续开板,但螺纹和线材仍收报于跌停价位,热卷收跌6.6%于4601元/吨。

  东海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10月中下旬以来黑色板块的这轮调整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动力煤价格大幅下挫,带动黑色系板块整体估值下移。二是,10月份钢材需求降幅明显超出预期,螺纹钢表观消费量连续两周降幅在30%以上,钢厂库存出现了连续两周的小幅累库。三是,周末公布的10月PMI数据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以下,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宏观经济走弱的预期。

  基本面依旧偏弱 铁矿未来或继续延续跌势

  国务院日前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到继续压减钢铁产能。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各地也公布了措施任务表,其中,唐山市将在年底前推进12座1000m3以下高炉465万吨炼铁产能完成产能置换;邯郸市将在年底前关停20座高炉(武安市19座、峰峰矿区1座)、20座转炉(武安市16座、峰峰矿区2座、涉县2座)。

  此外,进口铁矿的持续高库存,从而延续铁矿供过于求的格局。据Mysteel预计,十月铁矿石供需差1436万吨左右,体现到库存端,本月全国铁矿石库存累库约1024万吨。综合来看,十月铁矿石现货供应过剩,但由于十月海运费较高,预计矿价震荡运行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海运费大幅回落后,BDI散干货指数至10月份起持续走跌, 周一下滑至近三个月最低水准。钢材自身需求疲弱,叠加近期煤炭系政策扰动较大,钢材价格也持续下调,钢坯毛利急速缩水,对矿价形成压力。

  方正中期期货日报中指出,铁矿供需近期延续宽松,进口矿港口库存开启持续累库模式,当前库存水平已升至近年历史同期最高位水平,总量矛盾已较为突出,对铁矿估值有较强压制,中期价格下行走势易跌难涨。短期来看,成材市场信心较差,价格短期降幅较为明显,钢厂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也对铁矿价格形成负反馈。

  对于后期走势,东海期货研究所表示,考虑到周末公布的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进一步扩大了限产城市的范围,并且对空气质量指标的要求较去年也有不同程度提高,所以未来限产边际宽松可能性不大,甚至不排除有阶段性升级的可能。故矿石需求在四季度难有明显好转,而供应端看四季度又是外矿发货的传统旺季,两因素叠加,年底前矿石港口库存可能会累积到1.5亿吨以上,未来可能会继续延续跌势。

  螺纹供需格局转弱 短期易承压运行

  据兰格钢铁网报道,11月份即将来临,从需求端来看,北方地区渐入冬季,建材需求将逐步减弱;从供应端来看,全国范围内限产继续,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行钢铁行业错峰生产开启,进一步制约钢铁产量释放,市场继续呈现供需两弱格局。焦炭现货价格的坚挺使得目前成本支撑作用仍强,但在期盘下行,盘面成本支撑下移,以及钢厂限产对原料需求减弱趋势下,后期铁矿石、焦炭价格下行概率加大,钢材现货成本也将趋向回落,预计11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弱格局。

  宝城期货表示,发改委调控煤炭政策未断,市场恐慌情绪延续,而螺纹供需格局也在转弱,供应回升显著,周产量环比增17.79万吨,螺纹低供应格局迎来变化,利好效应在减弱。与此同时,螺纹需求改善有限,周度表需环比仅增12.4万吨,同比降幅高达31%,而高频成交也在缩量,旺季需求表现较弱,库存降幅继续收窄,而随着市场运行逻辑切换至需求侧,疲弱需求更易承压钢价。总之,煤炭政策调控风险释放未尽,同时螺纹供需格局在转弱,短期钢价仍易承压运行。

  光大期货表示,总的来说,10月铁矿石供需双降的格局下,需求弱势仍占主导,价格延续跌势。国内需求受到限产、平控压产政策的影响,铁水产量11月将受到采暖季限产的影响保持低位,但目前看来完成平控以及压产产量目标压力不大,铁矿石需求弱势最严峻时间已经过去,若铁水产量止降转增,仍可完成压产目标。但下游钢材端需求持续弱势,若钢材端需求无明显好转,预计铁矿石弱势格局不会改变。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热卷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