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中东原油与布油贴水扩大至八年最大

  中东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欧佩克的主要成员,正在从原油价格上涨中获益。与此同时,他们正在最重要的石油市场亚洲收回市场份额。今年10月,中东在亚洲原油进口中的份额首次升至60%以上。与此同时,巨星财富表示,上个月欧洲和美国出货量在亚洲整体原油进口中的份额下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欧佩克+减产缓和,中东原油供应量增加并不是欧佩克海湾成员国在亚洲石油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与来自非洲、欧洲和美国的货物价格相比,价格较低。

  最近几周,中东原油价格与布伦特原油价格的贴水幅度扩大至八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亚洲买家对中东原油的价格低于源自波斯湾以西的石油。最近几周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的上涨使得来自欧洲、非洲和美国的货物——以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定价——比中东原油运往亚洲的价格更高,后者以阿曼/迪拜原油定价平均数。

  中东也与其他国际油价一起上涨,但涨幅不如布伦特。因此,根据布伦特原油和迪拜原油价格之间的差异,近月布伦特原油/迪拜掉期期货交易所本周跃升至每桶5.24美元,这是自2013年以来布伦特原油对迪拜掉期合约的最高溢价。巨星财富表示,迪拜对布伦特原油的大幅折扣预计将继续支持中东原油向亚洲的出货量增加。

  几周前已经出现迹象表明,在春季和夏季月份份额下降之后,中东开始重新夺回亚洲石油市场的市场份额。由于价格上涨、对中国独立炼油商的审查增加以及夏季疫情爆发抑制了采购,中国和亚洲整体原油进口在今年第三季度停滞不前。然而,随着第四季度的临近,以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中东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开始向亚洲提供更多石油,这要归功于欧佩克+减产的放松并将其石油价格降低至保持竞争力并重新夺回大流行开始以来失去的市场份额。

  10月初,沙特阿拉伯将其旗舰阿拉伯轻质级别的11月亚洲OSP下调0.40美元/桶,较迪拜/阿曼基准溢价1.30美元——这是自3月份以来的最低溢价。这是沙特油价连续两个月第二次下调,此前OPEC+于10月初决定坚持每月增产40万桶,而不是进一步提高产量以限制国际油价。欧佩克+能源部长将于11月4日举行会议,以决定12月的产量配额,因为人们呼吁将供应增加到超过计划的每月40万桶的增幅。欧佩克+会议几天后,通常为中东原油设定价格趋势的沙特阿拉伯预计将宣布其12月的官方售价。巨星财富预计沙特将在12月份将亚洲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提高0.30美元至0.90美元/桶,而目前每桶较阿曼/迪拜平均价格溢价1.30美元。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