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涨价?东北玉米后市仍要看心态角力

  导语

  自我国新疆地区入境的较强冷空气即将抵达东北地区,新一轮降温降雪将再次对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形成影响。

  进入11月份,北极涡旋裹挟着寒气团南下,导致我国东北地区遭遇了连续降雪,如果说第一场降雪是“来得早”,那么不得不说,东北地区即将到来的第二场降雪可以用“来得巧”来形容。这个巧恰恰是指东北地区新季玉米上市期间价格小幅松动正要步入下行的时候,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降雪或将阻滞东北地区玉米市场交投,造成市场流通货源减少,玉米价格短暂企稳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筑底?

  现在判断新季玉米价格底部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连续两次降雪、售粮进度偏慢等因素将会重铸基层农户的惜售心态,元旦前玉米价格继续走低的难度将会增加。根据卓创资讯调研,黑吉辽地区农户平均售粮进度分别为26%、7%、15%,除黑龙江省由于东部地区玉米上市提前拉高了平均进度外,吉林、辽宁农户售粮进度均低于去年同期,整体来看东北地区整体售粮进度略低于2020年。

  

  涨价?

  月底前来看玉米价格仍然存在提涨概率,目前深加工企业需求较为稳定,据卓创资讯统计东北地区、山东、河南、河北共计45家深加工企业,其9-11月份平均库存天数维持在15天左右,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或减少。深加工需求虽然稳定,但饲料需求方面却存在一定的供应缺口,据卓创资讯统计,2021年8-10月份我国生猪存栏量基本稳定(见下图),但目前饲料企业库存天数保持低位,一旦北方降雪阻滞交通运输,饲料企业对玉米需求的缺口便会更加突出,对玉米价格作出涨价判断的依据便来源于此。

  

  我们分析一下目前玉米市场各主体所代表的心态角力:

  就基层农户而言2020年的玉米价格为今年售粮提供了较高的心里预期,冷冬的判断、较缓慢的售粮进度强化了这一预期;

  就玉米贸易商而言,眼下农户的售粮预期价位是难以接受的,综合计算烘干、运输等成本后,结合当前的销售形势而言难有心仪利润,所以谨慎操作暂为上策;

  就下游企业而言,经过20年度大起大落的玉米市场,也普遍建立了高中低价阶梯式建立玉米库存的采购策略,尽最大限度的控制采购成本、适应市场节奏。

  对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变化的判断还需等待即将到来的降雪尘埃落定,届时下游对补充库存的需求能否拉动玉米价格上涨,短暂提价能否带动农户销售积极性,我们将重点关注。卓创资讯预计,下周受降雪影响东北地区玉米购销将逐渐减速,玉米价格较大概率将会短暂企稳,但由于市场中端的贸易商目前暂未存货导致农户和下游企业两端之间价格传导速率加快,倘若下游需求缺口提前暴露,则玉米价格仍有再次小幅冲高可能。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