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总经理朱丽红:碳期货上市后,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衍生品市场

  金融界12月5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 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交易所高层圆桌论坛上,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广期所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期货交易所,立足于“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要求,按照证监会确定的“差异化定位、错位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根据证监会批复的广期所两年品种上市计划,广期所的产品布局主要涉及4大板块、一共16个品种。其中,碳排放期货等绿色发展类产品是广期所的核心战略板块。我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放的免费碳配额大约为43亿吨。碳期货上市后,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衍生品市场。证监会高度重视碳期货市场的建设,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在期货部的指导下,广期所将与现货行业密切合作,更好地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体现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

  同时,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广期所还将推动二次能源--电力期货,以及与新能源有关的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和钯等金属品种的上市。在传统的大宗商品领域,中国通常是最主要的进口国,但是在工业硅、多晶硅、稀土等品种上,我们却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开展这些品种的期货交易,将有利于期货市场提高中国的定价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商品指数类的期货是广期所的另一个重要的品种板块,它将填补中国期货市场另一个空白。广期所正在加紧研发商品综合指数期货品种。商品综合指数期货依托现有的期货品种,将多种商品期货有机结合在一起,从期货的视角,提供一个反映中国经济运行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合约。它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标尺性意义,将为国内外资本配置中国提供重要的工具,从而有效改善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进一步增强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广期所围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咖啡、高粱等特色农产品的上市,加强与境内外交易所比如我们的股东——香港交易所,在产品互挂方面的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期货市场的建设方面积极有为、开拓创新。

关键词阅读:碳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