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商品指数副总经理陈利军:商品指数衍生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发展质量

  金融界12月5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 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交易所高层圆桌论坛上,中证商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利军表示,过去的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于高质量构建有公信力和竞争力的商品指数体系,丰富期货及衍生品产品体系,助力增强中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提升价格影响力,中证商品指数公司与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业务整合与合作。目前,我们自主编制的、与各交易所合作编制的、机构定制等首批9个跨市场指数已在内部测试中,接下来将会通过公司网站和国内外专业信息渠道陆续向市场公开发布,经优化后的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指数也将很快与大家再度见面。

  30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已有长足发展,品种覆盖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品种运行趋于成熟,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重要功能逐步发挥,为商品指数及衍生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指数提供了商品研究之锚,为商品市场价格监测、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指数衍生品的开发提供了基础标的,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商品指数衍生品的推出,可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发展质量,引进和培育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流动性,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压舱石”作用,进而有利于增加市场深度,提升期货市场接纳和服务产业客户套期保值的能力,是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商品指数衍生品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关键词阅读:商品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