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全球性挑战

  金融界12月6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下午的能源化工分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发表以“保供稳价背景下石化产业链谋与变”为主题的演讲。傅向升表示,“保供稳价”是四季度以来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的首要任务,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欧美等全球性的挑战,国内不仅受到国际市场价格联动的影响,还受到9月份以来“能耗双控”和限电限产调控政策的影响。

  傅向升认为,石化行业之“变”有五个。第一个变:我国石化大国今年超预期运行之变。我国石化产业自2010年跃升为世界第一化工大国以来,近十年来发展规模不断增加,世界占比不断提升,占全球总量的40.6%,远高于美欧日总和。今年以来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业绩大大超出预期,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0.36万亿元,同比增长31.5%,较2019年同期增长14.6%;利润总额9178亿元,同比增长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73.6%已超过“十三五”最好的年份;进出口总额617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7%。此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利润占全国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4.5%,高于往年的占比。从目前运行总体态势看,今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第二个变:我国石化产业链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我国石化产业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国有、民营、外资在竞争中合作,新项目、新基地集中建设、集中投产,从产业链看已形成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油、基础化学品、合成材料到精细化学品,已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的石化产业体系;从保障能力来看,无论是为保障农业丰产丰收的化肥、农药,还是支撑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的重要新材料和功能材料,都有着很强的供应和配套能力,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化工材料和化学品为防疫抗疫、杀菌消毒、疫苗研发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很多跨国公司也都感受到了我国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保障能力,正因为如此巴斯夫、埃克森美孚、利安德巴塞尔、沙特阿美等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布局新的基地,朗盛、赢创、科莱恩、罗姆等都在中国建设新的研发中心。这样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是石化大国安全平稳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

  第三个变:骨干企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近年来,中石化、中石油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以及恒力、浙石化、盛虹、恒逸等一批新进入石化领域的企业,其产业规模、发展质量、管理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大型骨干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都有明显的变化。从“十三五”五年发布的榜单看:中石化收入规模增长38.3%,5年间一直保持《财富》世界500强前3位。中石油收入增长26.7%;《财富》500强排名一直保持前4位、国际大石油公司排名保持前3位。中海油5年排名提升45位、收入增长60.3%。中化集团5年排名提升30位、收入增长32.5%。延长石油5年排名提升60位、收入增长40.3%。2020年新上榜的恒力集团列榜单第107位。还有像万华化学、新和成、东岳等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在国际市场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第四个变:石化园区的规范管理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石化产业的园区化、基地化、炼化一体化是发达国家的成功实践,也是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必然途径,石化园区在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协同、土地集约利用、资源循环和能源互供、集中管理和公用工程共享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三五”以来我国石化园区的装置规模、发展质量,以及产业链协同、管理水平等都变化很大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已形成上海、大亚湾、宁波、南京、宁东、东营港、齐鲁等一批大型先进园区,已形成泰兴、上虞、大榭岛、常熟、鲁西、常州、辽东湾等一批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的专业化园区,还有舟山、长兴岛、连云港、古雷、湛江、钦州等一批新基地正在快速建设、快速崛起;目前20家智慧化工园区正在试点示范、另有49家正在开展智慧园区创建工作,已有15家绿色石化园区正在试点示范,还有12家都在开展绿色园区创建工作。20多个省市开展了对石化园区的认定与规范化管理整治提升,石化园区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第五个变:价格大幅上涨是今年最大的变数。今年以来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虽然有的短时出现波动,但总体看呈现的是直线上升,而且是大幅上涨。尤其是进入9月份以来各地“能耗双控”和减碳的要求,一些石化大省限产停产严重,更助推了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上涨,许多大宗产品的价格都创历史新高。9月份,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6%、高于前三季度的平均涨幅32.6%,化学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5.5%、也高于前三季度平均涨幅16%;9月份,重点监测的46中无机化工产品中,同比上涨的占84.3%,环比上涨的占78.3%;重点监测的87种有机化工产品中,同比上涨的占90.8%,环比上涨的占65.5%。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也是一路冲高,从1月份的50.23美元/桶升高到10月份的78.6美元/桶;燃料油、甲醇、乙二醇、PTA、尿素、聚氯乙烯等已上市期货产品的价格今年也是一路走高,累计均价同比增幅在13.5%-54.1%不等,今年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一直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神经。可以预计的是:石化产品价格会有波动、有的也会出现回调,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仍将高位运行的总体态势将保持。这是今年石化行业最突出的变,也是全行业效益创新纪录的主要因素。

  对于石化产业未来发展之“谋”,傅向升表示,一是加大创新迈向石化强国之“谋”。这是最重要的方向、也是长期努力目标,这一方向和目标统领石化产业发展的全局。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长期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创新是关键,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为目标,以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为重点,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配套,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把组织实施创新工程作为提升石化产业供给能力的第一动力,通过创新加快补短板,通过创新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配套能力,通过创新加快石化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的进程,大大提升石化材料和石化产品的高端供给能力。

  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谋”。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国石化产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和向石化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智能化是当今世界石化产业的一大趋势和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石化行业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智能工厂、智慧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力、提升了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催生出一批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企业和园区,推动经营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运行成本和物耗能耗都大幅降低,劳动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都明显提升。“十四五”石化产业《规划指南》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发展战略之一,《全国化工园区“十四五”规划》将“智慧化工程”列为“五项重点工程”之一。全行业将围绕重点领域,在生产经营、设备管理、安全环保、供应链协同等核心业务环节,突破10-15项智能制造重大关键技术,制修订20项以上智能制造标准,再开展100家智能工厂、50家智慧园区试点示范,形成一批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

  三是贯彻“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之“谋”。“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发展的任务很重,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偏重,由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短,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我国石化产业的产业结构也是以基础化学品为主,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产品短缺,基础化工产品占比高,石化产业能耗总量居工业领域前列,目前生产过程主要以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资源为原料,这样的属性决定了石化产业的碳排放量也居工业领域前列。长期以来,石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尤其是化学合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功能化学品的大量使用,为全社会和人类节约资源、节省能源、减少社会总排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化学合成材料及其改性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大量应用,实现了汽车的轻量化、飞机的大型化,节省了大量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减少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化学发泡材料以及新型聚氨酯保温材料、密封材料的大量应用,冷藏、建筑等领域能耗大大降低、节省了大量的燃煤或燃气、减少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今天我们谈论“碳达峰与碳中和”时,既看到石化产业生产过程排放二氧化碳的问题,也要充分肯定石化产品、石化材料为人类和全社会节能减排发挥的重要作用。当然,未来石化产业还要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主要是通过化工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加快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换、实现绿氢的制备提纯与应用、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提纯和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有机化学品及聚合物材料的创新与产业化。

  四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之“谋”。美欧日等经济强国告诉我们,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及其竞争力的标志,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十三五”以来,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万华化学、新和成、东岳和恒力、浙石化等企业,积极与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对标,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做强主业、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都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力度,认真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以企业的竞争力、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经营能力为重要标准,既要考虑企业的经济规模,更要选取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强、管理团队优秀的专业化公司。引导企业通过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创新,找准关键要素,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国际化管理与经营能力。

  五是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之“谋”。在“十三五”石化园区产业集聚、产业链协同、资源共享以及规范管理、智慧化工园区、绿色园区创建和试点示范都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现有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为依托,以国务院规划布局的七大石化基地、四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和《全国化工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70家沿海与内陆石化基地和专业化工园区为重点,从今年开始组织实施产业提升创新、绿色化、智慧化、标准化和高质量示范“五项重点工程”,重点培育杭州湾、环渤海湾、海西梅州湾、泛大亚湾及能源金三角“五大石化和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这“五大石化产业集群”初具轮廓。

关键词阅读:石油 化工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