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国际期货大会能源化工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5日,第十七届国际期货大会能源化工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能源化工论坛的主题为“保‘价’护航 期货助力能化产业战略升级”,论坛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期货交易所协办,新湖期货副总经理金玉卫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论坛邀请了众多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在新市场形势和外部环境变动下,能化产业借助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把控风险、促进产业战略升级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为分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能源化工板块作为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开放创新的排头兵,对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功不可没,而未来期货市场与能化产业的结合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第一,重视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建设,特别是重要大宗商品的定价能力;第二,重视期货促进能化产业链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第三,重视能化期货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速对外开放中的作用。他指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重要战略时期,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法治建设迈出关键步伐,对外开放持续加速,期货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基于此倡议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创新步伐,提升核心能力,助力期货市场不断增强定价能力,在更高的层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 张晓轩)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就"保供稳价背景下石化产业结构'谋'与'变'"展开分享。他表示,“保供稳价”是四季度以来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的首要任务,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全球性的挑战,国内不仅受到国际市场价格联动的影响,还受到九月份以来“能耗双控”和限电限产调控政策的共同影响。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超预期运行,从目前运行总体态势看,今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此外我国石化产业链已逐渐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骨干企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石化园区的规范管理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都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石化产业发展。他认为,我国要从石化大国迈入石化强国需要加大产业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坚决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决策部署、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 傅向升)

  新加坡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交易和销售总监王珏发表题为“中国原油期货的国际化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境外参与国内大宗商品的途径主要为WOFE、QFII、以及像INE国际原油这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三种方式各有利弊。WOFE设立的资本进出会较复杂,但可进行全品种交易,国际化期货品种则在设立模式上采用离岸模式,境外客户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即可参与国内交易,但交易品种仅针对特定品种,而QFII则介于两者之间。针对INE原油未来发展他认为,授权国际间其他交易所使用原油结算价,是促进国际化的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此外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交割库的地点,考虑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也可以考虑推出和原油有关的衍生期货合约,进一步丰富品种。

  (新加坡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交易和销售总监 王珏)

  浙江恒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广前就"产业链纵向延伸与风险管理战略提升"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应当树立正确的操作机制、要有好的理念、有好的机制、提高市场认知,而市场认知的提高,第一要重视利用期货工具的过程中实体生产经营的现货情况;第二是从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实体企业要重视对行情的驱动能力;第三是作为一体化经营企业,在整个过剩周期里要重视原料价格的波动,目前整个产业链决定价格的因素受原油价格影响驱动较大,例如今年煤炭价格的剧烈波动,煤炭价格单边大幅的上涨和下跌,对整个化工产品绝对价格的驱动影响都是比较大的。

  (浙江恒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王广前)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三部总监张宏民对“上海原油期货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在分析中国原油市场时应该用中国数据分析市场,用上海价格研判走势。当前国内分析师进行油价分析时首先关注美国库存和欧洲消费以及OPEC的市场动态,习惯用美元计价然后换算到人民币价格,而非直接运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这样的分析模式忽略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市场供需。同时,他还表达了自己对于“碳中和、碳达峰”话题的看法,传统高碳化石能源的退出,新型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崛起,绝不会是一个平滑的线性过程,在市场供需政府的调控目标和未来的发展预期发生冲突的时候,期货市场可以发挥其发现价格、对冲风险的市场作用,上期所也将不断丰富能源系列的品种,稳步地推进期权、衍生产品上市,助推企业平稳渡过能源转型期。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三部总监 张宏民)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董秘、研究所所长李强发表题为“期货公司面向能化产业的服务和创新”的主旨演讲。他认为,相较于有较高利润的企业客户,产业链客户更需要借助套期保值工具进行风险对冲,而在不同板块利用衍生品做风险对冲时也各有特点,例如在有色金属板块利用期货进行风险对冲相对成熟,它主要体现在期货和现货的价格走势基本趋同性,并且有色金属合约相对连续,而黑色品种的基差波动非常大,更像展现出远期定价功能,指导企业未来生产。期货服务实体的前提是期货在定价上有一定的重要性,包括对企业利用衍生品去做战略决策。他指出,其中核心一点是企业自身要逐渐培养成熟的组织架构体系,包括企业的决策层、执行层、风控管理层,套期保值的部门要与采购、销售等现货部门建立对接,这样才能更好发挥期货的作用。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董秘、研究所所长 李强)

  圆桌讨论环节由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黑色能化事业总部总经理王鹏进行主持,五位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针对“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稳定产业链经营”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三部总监张宏民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实体产业和服务进行支持:第一,增加产品和工具作为交易所服务实体产业的依托;第二,降低成本,提高便利性;第三,打造一个完善的生态体系。他表示。上期所未来将继续推进期现货结合、场内场外融合,推进产业企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点对点地解决企业在参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

  中国石油华东化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安认为,期货市场的发展给石油化工行业带来了发展的利用手段,在规避风险、发现价格、产业调整上,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指出,目前在石油化工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利用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业务对冲石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市场风险,甚至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利,整个产业链对期货市场的参与程度在进一步加深。

  浙江特产石化有限公司研投总监宋仕威表示,面对近年来石化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石化产业可能会面临敞口风险、头寸风险和资金风险以及来自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在这种大的波动环境下,他建议石化企业要尽可能控制好自己的风险,多做压力测试,把持有的头寸控制到企业能接受的范围内,同时对上下游终端客户,特别是在价格相对高位或者相对低位的时候,可以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可以把未来一段时间利润逐步去兑现锁定的,这种波动反倒是一个机会。

  中信证券大宗商品业务线高级副总裁张兵表示,证券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具有以下优势:第一,注册资本金比较大,整个抗风险的能力会比较强;第二,对于合规的细节流程把握比较严谨;第三,证券机构的多牌照经营,基于以上优势可以参与场外衍生品交易、进行自营业务以及提供一定的做市业务。在未来证券行业除了将现有业务深化固化外,还将让其自身服务维度和体系多元化,学习国外业务模式逐渐发展。

  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认为,含权贸易是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服务中小企业最好的手段,化繁为简才是实体客户最重要的诉求。他表示,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设计的方案,无论背后的衍生品工具有多复杂,最终输出的方式就是一个权利金的价格,是一个简单易懂的产品,在它背后期货逻辑是风险管理子公司需要做的事情,产业客户只需要将这个产品科学有效地与现货结合,这样的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的下沉才可能更接地气,更有效地去落实。

  (圆桌讨论环节)

  从交易工具创新到业务模式升级,从我国能化市场现状到未来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每一位与会嘉宾的精彩分享和深入探讨,让期货市场与能化产业的融合路径更加清晰。在我国能化产业面对绿色发展、数字化赋能、关键技术突破、全产业链增值等新发展要求的背景下,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企业经营风险叠加,能化产业如何借助期货市场丰富的产品和交易机制帮助产业完成战略转型,新湖期货将与各方携手一同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助力期货和能化市场的蓬勃发展,见证中国经济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关键词阅读:能源化工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