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副会长张晓轩:重视期货促进能化产业链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

  金融界12月6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下午的能源化工分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在发表致辞时表示,能化板块是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开放创新的排头兵,对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定价能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功不可没。

  一是重视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建设,特别是重要大宗商品的定价能力。去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大幅震荡,国内相关产业链亦受到较大程度影响。在此背景下,上期所原油及相关期货产品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凸显,成为境内外涉油企业应对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亚洲区域原油定价及国内相关产业链的稳定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整体能化期货产品,乃至整体期货市场,在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规则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期货定价能力特别是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亟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重视期货促进能化产业链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一个与实体产业链相对应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期货市场,必然以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促进相关产业实体企业转变定价模式。目前,我国能化期货板块已经基本形成这样的态势,成功上市了以原油为龙头的系列能化品种。能化产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建立起一整套以期货定价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机制和企业运营模式,实现规模扩张和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从而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链优化整合和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三是重视能化期货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速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双碳”战略必将对我国能化大宗商品的生产、消费及期货交易带来重大影响,使得产业价格波动更趋频繁,经营不确定性增加,对企业风险管理能力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中,期货市场应当也必然发挥更大作用。原油期货及期权、低硫燃料油期货、20号胶期货,以及PTA等国际化品种各具特点,境外交易者参与度稳步提升,全球定价影响力逐步提高。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也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重要战略时期,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法治建设迈出关键步伐,对外开放持续加速,期货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船稳当奋楫,风劲正扬帆”。张晓轩倡议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创新步伐,提升核心能力,助力期货市场不断增强定价能力,在更高的层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能化产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