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张宏民:上海原油期货已可以直接、准确、快速反映中国的供需变化

  金融界12月6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下午的能源化工分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三部总监张宏民介绍了上海原油期货运行情况。他表示,当前国内分析师进行油价分析时首先关注美国库存和欧洲消费以及OPEC的市场动态,习惯用美元计价然后换算到人民币价格,而非直接运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这样的分析模式忽略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市场供需。上海原油期货发展到今天,已经可以更直接、更准确、更快速的反映中国的供需变化。

  而今年6月份上市的原油期权,作为跟期货配套的工具,累计成交达到了88万手,期末持仓在1.54万手,与期货的成交量的比例大概在6%左右,持仓量的比例相当于期货的接近20%,比例非常接近一些成熟的期权品种。也就是说原油期权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挥的作用和市场的表现也是非常好的。

  对于“碳中和、碳达峰”方面,张宏民认为,从期货市场的角度来讲,市场化的手段是保障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期货市场是发现远期价格的“指路明灯”,是对冲经营风险的“护身法宝”。传统的高碳的化石能源的退出,新型的低碳的可再生能源的崛起,绝不会是一个平滑的一个线性的过程。当市场供需、 政府的调控目标和未来的发展预期发生冲突的时候,那么价格的剧烈波动在所难免。“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完善的能源市场和碳市场,既包括现货市场,也包括期货市场。能源的价格和碳的价格要客观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需关系还有社会环境成本。如果有了这样的价格,可能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是非常重要的。

  从上期所来讲,未来将会不断丰富能源系列的品种,稳步的推进期权、衍生产品上市,期货和期权市场的发展也会对企业平稳的渡过能源转型期有比较大的帮助。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