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助力黑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金融界12月6日消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大会主论坛主题为“赋能大宗商品科学定价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为“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服务宏观调控和国家战略”。

  在下午主题为“发挥市场功能,助力黑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黑色板块分论坛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为论坛致辞。

  罗旭峰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期货市场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今年复杂的国内外的大环境下,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期货市场也因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成为实现中央国务院保供稳价重要决策步骤的一环。发挥好这一功能将有助于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黑色产业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辐射范围广,上中下游直接涉及到煤炭、焦炭、矿产、钢铁、房地产、基建、汽车等板块和行业,产业链相关性较强,下游市场的景气情况直接影响了上中下游行业的景气度。上游材料的价格变化直接影响中下游行业的成本情况,并且具备明显的周期性,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均受到供需关系的重要影响,价格及盈利情况呈现周期性的波动。

  从去年到今年,受疫情、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黑色商品价格出现较大起伏,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何利用好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助力黑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阅读:黑色产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